遊客湧入「慕谷慕魚」毀生態 太魯閣族人鳴槍封路

我們想讓你知道…自然美景需要大家的用心守護!

▲慕谷慕魚成「塞車天堂」,太魯閣族鳴槍封路。

公民突擊隊/花蓮報導

位在花蓮秀林鄉銅門村的「慕谷慕魚生態保護區」,風景優美有「小天祥」之稱,自從開放觀光以來每天入山遊客高達3千人,但如此便超過生態保護區規定每天入山遊客人數600名的規定。因此當地太魯閣族人7日在歐菲莉風災紀念碑前,以鳴槍、封路的方式表達拒絕「慕谷慕魚」開放觀光的訴求

擁有清澈溪流、群石環繞碧綠山林美景的「慕谷慕魚」,因為旅遊節目和去過的民眾上網分享美景影片,變成超人氣旅遊景點。但當地族人指出,自2006年開放觀光以來,相關單位濫發入山許可證,讓原本該登山健行的遊客變成旅遊業者包車入山觀光,每天100多輛車、超過3千人進入,已經嚴重造成自然環境、部落文化的破壞與騷擾。

▲人潮車潮進入部落,人間仙境慕谷慕魚淪為垃圾山。

為了山林的永續保存,不讓這片珍貴的人間仙境淪為觀光消費下的產物,銅門村部落數十名太魯閣族人7日身穿傳統服飾,在歐菲莉風災紀念碑前拉起白布條,高喊「車輛後退、捍衛原基法、護土地、求生存」等口號,還施放狼煙、3度對空鳴槍,以封路的手段宣示捍衛傳統領域。

銅門部落會議主席鍾德光表示,5月25日部落召開會議已經決議暫停一切觀光行為,接下來將停止發放入山許可證,讓山林休養生息一年,未來旅客要進入「慕谷慕魚」地區也必須以步行方式入山,禁止9人座小巴再駛入,希望遊客能夠尊重他們的文化,一起守護這片美麗的山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