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萬紫千紅黃金雨 夏天賞花隨處掬

▲大花紫薇。(圖/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端午過後正式進入炎炎夏日,在這炙熱的6月天,於道路及公園裡,有三種植物卻好像突圍的勇士般,奮力將那碩大的花序頂上枝頭,盡情綻放著紫、紅、黃豔麗色彩,將台北市點綴得五彩繽紛,陪伴大家度過漫長夏季,它們就是「大花紫薇」、「鳳凰木」及「阿勃勒」。►►►點這裡看更多「大花紫薇」、「鳳凰木」及「阿勃勒」。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大花紫薇原產澳洲、印度,需全日照方能開花良好,又名洋紫薇、大果紫薇、大葉紫薇,桃金娘目千屈菜科落葉大喬木,花期為5至7月,紫色,在枝頂上圓錐花序串生,花瓣呈蝶蝴狀帶不規則齒瓣。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而果期為10至11月,圓球形木質蒴果,徑約2.5cm,成熟時候顏色轉為暗褐,自裂成六片,但也有部分會裂成七片,葉呈長橢圓形對生,可達20公分長;冬季時葉色會由綠色逐漸變為橙紅色,其葉與蕃石榴相似,有時會被誤為是「芭樂」。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最近當民眾前往內湖區大湖公園遊玩時,將會發現成功路、內湖路兩側行道樹以十分仰慕豔陽的姿態,漸次綻放出滿樹紫色花串,其出眾模樣將讓民眾看得目眩神迷,暑氣頓消。

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表示,在佇足欣賞它時,民眾可仔細觀察它的花瓣,那並非一成不變的紫,而是如波墨般濃淡轉換,讓人更加目不暇給。大花紫薇的觀花期極長,夏日的花兒別有自成一格的艷麗,由6月初到8月底,持續了將近整個夏季,試試看,即使特地去賞花,也能讓民眾滿心歡喜自得其趣哦。

大花紫薇最佳觀賞路段為內湖區內湖路一段、民權東路6段、港墘路、成功路2~5段、金龍路、文德路、瑞光路、康寧路3段、南港區研究院路1~2段、萬華區環河南路3段、中山區明水路、建國北路2段、大安區建國南路1段等。
鳳凰木原生於非洲及東南亞等地,為豆科鳳凰木屬的大喬木,也有人稱其為金鳳花、紅花楹樹、火樹等。

鳳凰木約於每年的5至7月為盛花期,正逢畢業季,又因其為校園中常見植物,當畢業歌聲響起時也正是其開花的時節,因此「鳳凰花開」便成了學子畢業的代稱。鳳凰木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長約1公分,質感細緻看來像美麗的大羽毛圖案,相當迷人。

花朵盛開時花瓣鮮紅,遍佈樹冠,如同紅色的蝴蝶在樹梢上翩翩飛舞,顯眼而豔麗。鳳凰木的結果期為10至12月,莢果成熟時呈黑褐色,內含有相當多數的種子。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鳳凰花盛開是如此的美麗動人,但其花朵及種子皆具有毒性,提醒民眾切勿食用。觀賞路段有大安區仁愛路4段(仁愛圓環四周)、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萬華區水源路、士林區承德路4段(百齡高中旁)及各公園。

阿勃勒為蘇木科決明屬的落葉大喬木,株高10至20公尺,葉片為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大且對生,葉色鮮亮,在夏季可以提供良好的遮蔭環境。阿勃勒的花朵是其最重要的觀賞特徵,腋生的總狀花序,金黃色的花朵高掛於樹梢成串下垂,夏季盛花時滿樹金黃的美景,令人印象深刻。

由藍天襯托出花朵的金黃,隨著微風擺動中落下的花瓣,就如同天空中落下金黃色的雨滴一般,因此,阿勃勒又稱之為「黃金雨」。在落花後結出長棍形不開裂的莢果,長30到60公分,莢果顏色隨成熟度由綠轉為黑褐色,成熟約需一年的時間,因此常見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併存於樹上。

當民眾來到228公園坐在音樂台前後排座椅乘涼時,隨風飄落的黃金雨灑在身上會倍感驚喜,暑氣全消。最佳觀賞路段有中山區堤頂大道2段、大安區長興街及復興南路1段、士林區福林路等。

►►►點這裡看更多「大花紫薇」、「鳳凰木」及「阿勃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