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自省太天真 公開向政院行動參與者致歉

▲林飛帆5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應將公道還給參與政院事件的同學們。(圖/翻攝自林飛帆臉書)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核心分子林飛帆,5日上午以「島國前進」代表的身分,與其他社運團體召開記者會,指控馬政府大規模司法濫訴追殺,並對佔領行政院事件做出定義,認為「如果沒有行政院事件作為轉捩點,很難後續有更大一波能量」,他表示,「我們要把這個公道還給參與政院事件的同學們」。

林飛帆下午在臉書發文,更進一步解釋他的看法。他強調,在運動過程中,一開始確實天真的認為,佔領國會和佔領政院可以被切開來看,甚至在內部討論過程中,認為這是「兩群不同的人」所選擇的不同方式。不過,林飛帆檢討自己,認為這種想法「太天真了」,他還說,「這樣的天真,讓我們在政院同學遭鎮壓的第一時間,我們沒有站在他們旁邊,跟他們一起擔負責任,是我們對不起這些政院行動勇敢的參與者。」

林飛帆進一步說明,指社會普遍認為政院行動是個「不理智」的事件,甚至再再強調佔領國會、佔領政院兩者性質的不同(鷹派、鴿派的差異),但多數人可能都忘記,佔領國會行動的第一時間也是經歷過激烈衝撞而成功的。

他也承認這段時間以來,因為各種內部紛爭,不願意公開談論此事,因此讓這些參與政院事件的同學「蒙受污名」,尤其在所有光環聚焦在他與陳為廷身上的同時,參與政院事件的同學,卻一度被認為是一群「不得再踏入運動」的夥伴!林飛帆強調,這整場運動有很多缺失,但絕非某一群人必須扛起所有責任,而是應該共同承擔。

林飛帆也再次強調,政院事件是這個運動的重要轉捩點,但未在第一時間給予這場運動諸多夥伴足夠支持,甚至逃避面對,是他自己最需要反省的地方,對於這場行動以及諸多勇敢的參與者,欠一個公道。他認為,如果現在依舊放任馬政府,透過司法再行追訴,「那這個二度傷害,我們無疑也是幫凶」。

林最後向所有參與318佔領國會及323政院事件的夥伴表示感謝與抱歉,他表示,這場運動是所有人所撐起,但至今焦點仍聚集在少數人,都是對這場運動參與者的不公。他說,「如果明星光環加身,是一種責任、社會的期待,或許我們有辦法一起運用這些關注,再創造一些改變。」

▼林飛帆5日上午與其他社運團體召開記者會,指控政府司法濫訴。(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