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736主角數據會說話

文/何長發

即將角逐這次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的32強最後確認736名大國腳,透過整理一下,總結出一連串本屆世界盃之最,開戰且先藉由736主角數據來說話,這些有趣的資料將讓你從另一個側面更加瞭解巴西世界盃足球大賽。

▲西班牙全隊的身價居32強之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衛冕者西班牙身價最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世界盃32強中,總身價最高的是衛冕冠軍西班牙隊。一共有8隊的總身價超過了3億歐元,而最大的黑馬則是近來強勢復甦的紅魔比利時隊。

根據德國著名網站轉會市場的統計,參加世界盃的球員總身價達到了65億歐元西班牙隊以7.51億歐元佔據榜首,第二名德國隊則是6.1億歐元,東道主巴西以4.67億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比利時隊,全隊的身價達到了3.37億歐元,甚至超過了英格蘭隊和義大利隊,而宏都拉斯隊則是身價最低的球隊,23人總身價僅有2100萬歐元。

梅西一人身價相當6個宏都拉斯隊

在個人身價排行榜上,梅西以1.2億歐元排名第一,比同組的波赫隊全隊還多,甚至同組的另外兩支球隊奈及利亞和伊朗隊,他們兩隊球員總身價加起來也比不過梅西。更誇張的是,梅西一個人的身價大約相當於6個宏都拉斯隊。

▲梅西一人身價相當六支宏都拉斯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阿根廷最老 比利時最青春

在平均年齡上,阿根廷隊以28歲336天成為32強中參賽平均年齡最大的國家,再來就是宏都拉斯、烏拉圭及葡萄牙隊,全隊平均都在28歲200天上下。另外,英格蘭也打起青春風暴,平均年齡僅僅是26歲207天。東道主巴西的平均年齡是28歲131天,衛冕冠軍西班牙的平均年齡是28歲91天。

而本屆世界盃黑馬比利時憑藉一股年輕的衝勁,以25歲241天成為32強中參賽平均年齡最小的國家。荷蘭儘管派出史上第二年輕球隊,但26歲170天卻仍未擠進最年輕前五名。

年齡最大的球員當屬哥倫比亞門將蒙德拉貢,1971年6月21出生的他本月要過43歲生日。他不僅是本屆世界盃上大名單中最年長的球員,同時也將打破世界盃歷史上入選名單最老球員的記錄。1994年,蒙德拉貢首次作為哥倫比亞替補門將參加了美國世界盃,本屆世界盃只要能出場,他就可以打破喀麥隆老米拉創下的紀錄42歲零39天的世界盃最大年齡球員出場紀錄。

世界盃名單中年齡最小的球員來自喀麥隆,1996年5月12日出生的奧林加今年只有18歲,司職前鋒,他還是西甲歷史上最年輕的聯賽進球保持者。

70後集體告別 90後洶湧來襲

在2010年的南非,我們還能看到卡納瓦羅、范布隆克霍斯特和普約爾的身影,但今年巴西世界盃,我們能看到的70後恐怕是屈指可數了。本屆世界盃僅有24名70後老將入圍,僅占總人數的3%,克洛澤、蘭帕德、皮爾洛、布馮等一代名將或將成為絕唱。今夏的巴西,可能真的是70後球員的集體告別。

隨著70後一代的落幕,也就意味著屬於90後的時代到來了。本屆世界盃90後球員共有185人,佔據總球員人數的25%,尼馬、伯格巴、賈努札伊、張伯倫等一批90後球星將悉數登上世界盃舞臺,展示自己令世人驚豔的實力。透過本屆世界盃的歷練,相信下屆世界盃90後將成為絕對主角。

大英聯賽兩屆都貢獻最多球員

參加本屆世界盃的736多名球員中,共有119名球員在英格蘭的各級別聯賽效力,其中有101人來自英超2013/14賽季的20支英超俱樂部,只有義大利、哥斯大黎加和瑞士國家隊沒有在英超踢球的國腳。上屆世界盃英格蘭聯賽貢獻了118名球員,同樣成為對世界盃貢獻最大的聯賽。義甲聯賽雖然淪落到歐洲第五聯賽,但貢獻人數為85人,僅次於英格蘭,德國聯賽以79人位居第三位。另外,俄羅斯隊成為32強中唯一的一支所有球員全部來自本土聯賽的國家隊。

▲德甲霸主拜仁戰將提供最多的世界盃國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在俱樂部方面,拜仁慕尼黑成為貢獻最大的俱樂部,共有15名球員。德甲老大成為國家隊貢獻最大的俱樂部並不意外,15名國腳有6人就入選了德國國家隊。排名第二的是曼聯,他們貢獻了14名球員。排在第三到五位分別是切爾西(13人)、巴薩、皇馬(12人)和兵工廠(11人)。

世界盃幾成歐戰

本屆世界盃共有13支歐洲球隊、6支南美球隊、5支非洲球隊、4支亞洲球隊和4支中北美球隊。其中“本土化”程度最高的是歐洲球隊,幾乎所有球員都來自歐洲聯賽。非洲球隊是“本土化”程度最低的,只有12名球員出自非洲聯賽,其餘均效力於海外。

在歐洲踢球的球員占到了總數的四分之三,令世界盃頗有歐戰的感覺。令人吃驚的是,在南美聯賽效力的球員數量只能排名第四,甚至在亞洲之後。

歐洲五大聯賽為本屆世界盃一共貢獻了389名國腳,占到了總人數的半數之上,不論人數還是所占比例都是近四屆最高的,充分說明了目前五大聯賽仍然是世界最高水準。其中英超貢獻101人,排名第一。

德佬最高大 智利最矮小

德國隊平均身高接近186公分,是本屆世界盃身高最高的球隊,歐洲紅魔比利時以微弱劣勢屈居次席。本屆德國隊參賽人員儘管普遍人高馬大,但效力於拜仁、多特蒙德兩大俱樂部的技術型球員不少,身高與技術恰好實現完美結合。

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隊不是日本,南美球隊智利才是本屆世界盃最矮的球隊,23名球員平均身高176公分,日本以178公分的微弱優勢排名第二。

身高達到201公分的英格蘭門將福斯特是參賽球員中最高的。比利時的國門庫爾圖瓦198公分居次席。不過英格蘭第一門將位置由喬哈特牢牢把守,不出意外福斯特將難獲上場機會。反之,當紅門神庫爾圖瓦作為比利時當家門將,很可能成為本屆世界盃上陣最高的人。而最矮的來自東道主巴西隊,中場球員伯納德身高只有162公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