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 蔡英文:人民才是國家主人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4日下午主持首次中常會,左為黨祕書長吳釗燮。(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3)日發出新聞稿表示,現在的中國人民,對於保護自身權利的意識增加,追求民主改革的聲音也未曾間斷,她希望中國政府深刻理解,啟動民主改革,不會為中國社會的穩定帶來致命的衝擊。

蔡英文說,25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前湧現數以萬計的年輕人,追求民主與自由; 25年後,台北出現「太陽花」學運,50萬人深受感召走上街頭。她說,儘管相隔4分之1個世紀,但兩岸年輕人都用行動告訴執政者,「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蔡強調,台灣人民為追求民主,付出許多努力與代價,因此,對於現在中國人民的追求及遭遇的困難與挑戰,我們感同身受,也願意鼓勵中國朝民主化方向轉變,對於目前日益活躍的民間組織與網路聲音,蔡認為,終究會改變中國面貌,而且會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她指出,人民作主、拒絕政府專制,是兩岸年輕人相隔25年卻同樣大聲告訴我們的事,兩岸的執政者都應該用心傾聽、謙卑反省、誠懇回應;她也相信中國人民有能力、智慧面對民主化的過程與考驗,這也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