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尺度對流移速慢 最強梅雨6日可能「回馬槍」攻北台

▲嘉義市降大豪雨,車行地下道變成河道。(圖/讀者丁威仁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日鋒面南壓,加上水氣充足、雷雨胞襲擊,造成中南部驚人雨量傳出淹水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滯留鋒面影響台灣預計將持續到10日,全台都要嚴防這波最強梅雨,更不排除6日「回馬槍」影響北台灣。

氣象局表示,4日持續受到滯留鋒面的影響,天氣不穩定,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而隨著鋒面南壓,中部山區、南部及花東地區降雨機率相對較高,下雨時間也偏長,仍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溫度方面,白天的高溫一旦下雨明顯,只有27至28度,沒有下雨的地區高溫還是能上看30度左右,感受悶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3日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也算是個小型的MCC。(圖/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PO紅外線雲圖表示,圖中圈起來的紫色區塊,通常是紫色區塊要略呈橢圓形,面積要大於10萬平方公里,大約就是要能完全覆蓋住台灣的大小,才稱作中尺度對流複合體(Mesoscale convective complex, MCC)。

鄭明典解釋,這種天氣系統往往是在夜間發展,並不是紫色區塊整個都有強降雨,但是裡面一定有很強烈的對流,所以會有強陣風、很密集的閃電、也可能有冰雹、龍捲風。同時,這種天氣系統通常移動緩慢,所以可以在特定地點造成嚴重的氣象災害。3日影響台灣的天氣系統也算是個小型的MC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