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基本工資的數字背後

專訪立法委員林淑芬、林郁方、吳育仁
採訪/金麗萍、秦振家 文/秦振家
照片/秦振家

近日,論辯激烈的基本工資,豈只是一個數字問題?事實上,它對塑造一個社會的氛圍,具有不可忽略的導引力量。

君不見,前一陣子,我們的社會討論新鮮人22K起薪的話題,整個社會瀰漫著對新世代的焦慮:台灣是不是已進入低薪時代、大學生怎麼如此不堪…,這一股悲觀氣氛,匯聚成一股「向下沉淪」的拉扯力道:年輕人的價值不被肯定、對未來無法規劃…,存在的意義,只是活著。

120萬勞動者 平均月薪不到二萬元

如今,「最低工資」的議題,已漸漸滾燙起來;因它絕非僅限於邊緣勞動者。此時,若將它視為「向上提升」的著力點,透過調高基本工資,提振翻轉台灣一段時日以來低迷混亂的景況,這未嘗不是一個積極性的思維。

長期關心勞工議題的立法委員林淑芬,在訪談中,即以數字說明,「最低工資」是全體勞工的問題,並不只限於邊緣勞動者。她表示,在台灣,有120萬名勞動者平均月薪不及二萬元;其間,包括二十至二十四歲的青年勞動者,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中高齡勞動者,和非典型勞動者、低階製造業、服務業及外籍勞工,占台灣八百萬總勞動人口的一五%。

林淑芬強調,平均而言,目前台灣企業的獲利能力,優於二十年前,只是,企業獲利成長的果實,並未與員工分享。但遇到景氣波動的不確定因素時,則是將應由資方負擔的景氣風險,轉由勞方埋單。當企業主對勞方愈來愈苛刻,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就是消費能力嚴重下降;另一方面,看到四處蔓延的金錢遊戲,結果,導致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迫於法律 不如發自內心

林郁方委員提出,我們是一個儒家社會,靠的不是法律,而是自省能力。與其由政府制定最低工資標準來規範企業家,得不到員工出自內心的感謝;不如由企業家主動分享財富。林郁方引述:「窮人因善而樂,富人因善而貴」,藉由真心行善,贏得社會的尊重;而非將行善視為公關或行銷的工具。

林郁方認為,真正成功的企業家,都應該是理想主義者。當他有能力照顧弱勢時,應是樂於讓大家分享他的成功和喜悅,也藉此讓更多人得到較好的生活,實際參與打造一個和諧社會。而林淑芬、林郁方委員都認為,「最低工資」仍需考量最低生活費用及撫養人口,不應是目前的一九二七三元,林郁方提出合理的「最低工資」為二二六三九元。

吳育仁委員另指出,勞資雙方對基本工資調漲,主要爭議來自於勞動部並未提出精準的調查統計數據。

目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進行「最低工資」調漲的附加條件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累積達三%,而失業率達四%以下;但深入探究,CPI代表的是整體物價指數,無法精準反應真實民眾生活所需,就部分調查顯示:食物等民生物資上漲幅度高達六%至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少了科學數據 欠缺討論基礎

面對數字落差,吳育仁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未在勞工生活需求的真實統計數據上進行討論,欠缺扎實的基礎,如何形成共識?吳育仁舉英國為例,在英國,設有「低薪資委員會(Low Pay Commission)」,每年會以社會科學方法進行統計調查,作為擬定基本工資的依據。

在台灣,少了這個制度,就失去討論基礎。網路意見領袖怎麼說 李全興你可以說基本工資保障了弱勢勞工。但也可說,當業主因而無法負擔,也許會裁員甚至停業,是典型的「爾愛其羊,吾愛其禮」的例子。 謝耀輝 讓政府補助資源從大企業重新回到中小企業,然後撒豆成兵,活化底層。

Kyle Lin 其實台灣有很多產業已經非勞力密集,但是老闆給薪的方式還是偏向傳統,尤其有「我不能破壞行情」的思考。 黃玉米(昱銘) 政府應該更努力經營,讓大環境成為一個適合「願意回饋獲利給員工的企業」的生存環境。 洪大倫 為什麼我們無法改變?很簡單,因為當別人在抗議薪資不公的時候,你沒有發出聲音。 Gene Hong 我這邊遇到(領基本工資)的不多... 我是受薪階級,沒甚麼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1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工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