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譴責藉由既成事實改變現狀 中方:含沙射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第13屆香格里拉對話發表開幕演說。(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新加坡時間30日在第13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發表開幕演講,指出對於藉由既成事實改變現狀的行為,理應強烈譴責。代表中方與會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向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安倍在許多地方含沙射影指責中國,罔顧事實,違背國際關係準則。

安倍在演講中還強調法治的三項原則,包括領土主權宣稱必須依據國際法、不得訴諸武力達到主權宣稱、爭端解決要透過和平手段。他強調日本會遵守法治,也呼籲菲律賓、越南、中國大陸等國基於這三個原則,解決南海爭議,盡早達成南海行為準則。他並且表示,日本將盡最大努力,援助東南亞國協成員確保海上與空中安全,維護航海與航空自由。

中方參與香格里拉對話的代表包括王冠中與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傅瑩對於安倍的講話表示,中日關係停擺不只因為釣魚台,更在於日本是否繼續和平發展道路;安倍渲染中國威脅,同時否認日本軍國主義對包括中國和韓國在內的鄰國所犯下的侵略罪行,這不能不引起亞洲各國的高度警惕。

通稱「香格里拉對話」的「亞洲安全會議」(Asia Security Summit)是由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本屆會議5月30日至6月1日間在新加坡舉行,亞太各國國安高層都齊聚於此進行討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