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蚊蟲易滋生 自製香包防疫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夏日來臨,天氣炎熱、蚊蟲孳生,端午節即將到來。中醫師建議民眾,可到中藥行購買藿香、艾草、薄荷、甘草、大茴香,及石菖蒲等藥材,放入棉花、布袋中,製作成香包,隨身攜帶即可驅蟲。

▲自製香包好簡單 隨身攜帶可驅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指出,農曆5月正值盛夏,蚊蟲大量孳生,很容易發生傳染病,古人便利用艾草及石菖蒲等藥材,用來辟邪、驅蟲、解毒,久而久之「香包」就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俗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俊明表示,香包又稱為香袋、香囊或辟邪香包,佩掛身上有驅蟲辟邪的作用,「邪」是指空氣中的細菌、黴菌及致病原,其中放置藿香可幫助排汗、止嘔;石菖蒲可開竅、健胃;艾草有通行經絡之效;薄荷為袪風散熱;甘草可補脾胃、潤肺、清熱;大茴香可散寒、開胃理氣。

陳俊明建議民眾可自製香包,利用綢布縫成小布袋,放入棉花填塞,再將藿香、艾草、薄荷、甘草、大茴香,及石菖蒲等藥材加入,最後於封口處縫上一條紅繩子,就是美觀又實用的香包,隨身攜帶能驅蟲。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