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雙腳的哀號聲? 5個常犯錯誤將影響足部健康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我們每天依賴雙腳移動,卻很常忽略雙腳的健康問題。對於鞋、襪的選擇,常以美觀為目的,最重要的健康和機能性往往不是選擇時考慮的重點。以下有5點是一般人常會犯的錯誤,這些錯誤都可能會影響足部的健康。

1.走路的方式不對
當你走路的時候,用後腳跟外側著陸,然後選轉腳跟,摩擦腳跟內側,走路過程就一直如此重複。這樣可能會傷害的脛骨和肌腱,不但傷害腳掌,還會連帶導致小腿、膝蓋、臀部和背部也受到影響。

2.腳上某處磨出了繭
有時雙腳磨出繭,是因為鞋子不夠舒適,但更常是因為走路姿勢不正確,將身體的壓力集中在腳掌的某一側,而導致常和地面接觸的那一側長出厚繭。厚繭如果置之不理,會讓人在行走時容易感到疼痛,因此平時最好定時去角質,並塗抹滋潤的乳液,避免老繭形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沒穿適合的襪子、甚至沒穿襪子
運動時一定要穿著襪子,無論是在操場跑步,或是騎室內腳踏車,都應該要穿著襪子。很多人以為純棉的襪子最好的材質,其實不是!因為腳的汗腺很多,因此應該要選擇有排汗效果的合成材質,才能夠隨時保持足部的乾爽健康。若是腳掌出汗嚴重,導致襪子一直無法保持乾爽,也可以在腳上適量使用止汗噴霧。

4.雙腳缺乏伸展
雙腳包在鞋子裡一整天,受到鞋子的擠壓,久而久之容易讓腳趾變形。為了避免鞋子和走路方式對腳趾的損害,每天晚上應該要適當的伸展雙腳和腳趾。平時最好穿著五指襪,讓腳趾有活動的空間,且能夠分別靈活的動作。

5.女性穿著高跟鞋
高跟鞋是許多女孩的心頭肉,但是對於許多醫師來說,高跟鞋對於健康是有害無益的。因為高跟鞋會強迫身體往前傾,走路時會同時影響膝蓋、臀部和背部。如果真的無法捨棄高跟鞋,那至少在座位上的時候,盡量能夠脫掉高跟鞋並伸展雙腳,晚上回家時可以配合紓緩乳液按摩腿部,降低雙腳的疲憊感。

【延伸閱讀】
看腳趾辨美女!希臘腳、埃及腳、羅馬腳你是哪種「腳色」?
「浮腳筋」傷美腿!6招擊退久站久坐的隱形殺手「靜脈曲張」
腳臭不是病但臭起來要人命 八種方法讓你解決尷尬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