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審查考監委員 呂學樟:不能再有下一個王建煊

▲監察院長王建煊曾說「監察院可以廢掉」,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圖/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總統提名考試院、監察院委員,立法院將召開臨時會處理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團將由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召委呂學樟組成審查小組,呂學樟指出,會提供題庫給黨內立委,希望這次提名人不要再出現如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這樣,批監委混蛋‵、或直言廢是掉監察院的人。

呂學樟指出,考試、監察院長及委員被提名人共50人,依照往例根據品格操守等資格嚴加審查,黨內對於考試院委員意見比較少,但對監察院委員被提名人還是有部分雜音,審查小組會提供題庫給黨籍委員,讓委員了解被提名人對於職務認知程度。

呂學樟表示,不希望這次提名人再出現類似王建煊這樣,卸任前說要把監察院廢掉,甚至早在總統提名時,就語不驚人死不休「過去的監察委員都是混蛋」,這次嚴加審查過的監察院長或監委,未來絕對不能有類似動作。

呂學樟說,當時他問王建煊「你知道第一屆的監察院長是誰嗎?」王回答不出來,他告訴王第一屆監察院長是蔡元培、于右任等人,反問王「難道這些人都是混蛋嗎?」王的態度才軟化;雖然是個性使然,但不能因此羞辱、不信任憲政機關,「如果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機關和職權,誰會尊重你呢?」

而在野黨提出封存監察院,呂學樟認為,五權憲法有一定的功能,廢掉監察院需要修憲,修憲門檻高,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封存監察院的機會幾乎等於零。

媒體詢問是否開放投票,國民黨團大黨鞭林鴻池表示,很多委員都還不是很了解被提名人,進行正式的審查會之前談黨紀約束立委,一切都還太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