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右派勝利 法國學者擔心「民粹政變」

▲法國人民陣線贏得歐洲議會選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報訊

歐洲議會選舉落幕,最引人矚目的結果是極右派民族陣線黨拿下26%的選票,成為法國最大政黨。法國社會學家圖雷表示,如果沒有一場震盪式民主改革,恐怕會發生民粹政變。

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領導的民族陣線黨(National Front Party)反移民、反歐洲聯盟,她在勝選後表示,「將舉辦公投,讓法國人決定是否離開歐盟。」

鑽研社會運動和後工業社會理論的圖雷(Alain Tourain)告訴義大利共和報,「星期天的選舉結果是場大地震,只有顢頇、與現實脫節的政客才不知道法國正在醞釀什麼。」

圖雷說,「法國的情況不只是嚴重,而是場悲劇。」每4個法國人,就有1個支持瑪琳.雷朋,如果考慮不投票的人,她的支持度會稍微降低。「然而,重要的真相是,這是一股不信任傳統政黨的大眾運動,不管是對左派還是右派。」

主張「行動社會學」的雷圖說,如果政治階級無法做出強力、一致的反應,瑪琳.雷朋很可能會在2017年拿下總統寶座。

他說,瑪琳.雷朋言語直白、擅長打動人心,她不是在對公民們講話,而是對單一個人、消費者喊話,這種民粹路線摧毀了道德體系、共和國裡的人際連結。

分析指出,瑪琳.雷朋的支持者多是工人階級。然而圖雷表示,「工人階級已經不存在了,她吸引的是被排除在後工業社會以外的人們,那些不住在世界大都會的選民。原本代表普羅大眾的左派,現在只屬於中產階級。」

圖雷指出,「民族陣線黨的成果是建立在工業社會的斷垣殘壁上。」

他說,法國的現代性來自知識分子的積極參與,但是這個「理念的國度」已經逐漸被消費主義社會取代,只在乎經濟價值,不顧道德與哲學。

他還說,「考慮投票率後,總統歐蘭德的支持率幾乎只剩下6%,他怎麼帶領法國進行重要的改革?現在進行大選,就是把國家拱手讓給瑪琳.雷朋。」

圖雷表示,「解套方式是由總理瓦爾(Manuel Valls)取代歐蘭德掌實權,但是在法國的總統制之下很難實現。」因此他說,「我們正蒙著眼撞牆」。(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