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離補」澳門數千人怒圍立會 特首急撲火撤回法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澳門政府推動「離補」法案,給予離任高官豐厚補償以及行政長官任期內享刑事豁免權,結果引發民間強烈反對,數千人包圍立法會。在壓力之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29日宣布,將去函立法會,撤回法案。

澳門政府推動《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草案》,建議列明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離職後,可以獲得長俸及每月發放補貼,而且行政長官在任期內可豁免刑事程序

立法會原定27日審議這項法案,但在此之前,民間已經響起強烈反對聲音,認為根本是高官「自肥」之舉,而且制定前沒有詳細諮詢民意。多個團體約2萬人25日遊行,是澳門自1999年回歸以來最大規模遊行

27日再有數千人包圍立法會,要求政府撤回法案。在民意壓力下,立法會當晚全票通過暫緩法案表決。雖然政府讓步,但示威民眾堅持要求撤回法案,否則要再發起抗議。

崔世安29日上午在政府總部宣布,會去函立法會,撤回法案。(下圖/翻拍澳門廣播電視公司)

他指出,他是制度的建設者,一定要參與,候任、現任、離任特首保障制度是合理的方向進程。他說,政府將收集市民意見,再提出文本諮詢。

崔世安還承諾,今後如果從高官保障制度中收取任何金錢,將會全部用作慈善用途。「我雖然肥,但不會私心自肥。」

而澳門政府新聞局發表聲明指出,行政會議認同上述法案是特區政治體制制度化建設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同時充分關注到社會對法案存有重大分歧,亦注意到法案仍有值得完善的地方

聲明表示,為了更充分地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有更充裕的時間對法案進行研究和分析,以尋求最大的社會共識,經聽取行政會的意見後,行政長官決定特區政府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110條第1款撤回法案。

對於法案被撤回,反對者高呼「澳門人的勝利」。不過,發起兩萬人遊行的團體「澳門良心」認為,這次只是小勝,並計畫再到立法會外集會,希望喚起民眾關注澳門政制所存在的問題。

有份要求撤回法案的立法會議員高天賜也說,撤回法案只是崔世安避風頭,為參與下屆特首選舉舖路,平息民憤。他指出,政府至今未交待諮詢詳情,而且立法會反對聲音不足,會繼續商討對策,集合民間力量反對法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