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舊軟體在 iPhone 6 新解析度顯示效果釋疑

圖、文/科技新報

當 9to5Mac 取得的消息來源表示,新的一代的 iPhone 將會把解析度由現行的 1136×640 再提昇到 1704×960 時,再度於網路上引發許多討論,至於蘋果選用這個解析度大致上可歸納出是基於長寬比例相容與顯示效果,以及技術、成本多重考量下的產物。

在 iPhone 4 推出時,蘋果一舉把 iPhone 的解析度由 480×320 一舉提昇到長寬各加倍的 960×640 retina 解析度,也就是程式代碼中註記為 @2× 的解析度,在 iPhone 5 時,則把螢幕加長,在寬度不變之下變成了 1136×640 的解析度。

(圖片來源:9to5Mac)

iPhone 4 retina 面板推出時,蘋果當年是利用長寬畫素加倍的方式(放大 200%)來解決顯示相容的問題,這樣的方式讓點距密度的 PPI 拉高的同時,也解決了軟體相容問題,因為只要利用四畫素模擬一畫素的方式來顯示,雖然畫面顯示的銳利度會下降,但軟體的呈現完全不會變形失真,算是當時最好的解決方式。

iPhone 5 的解析度,則是採取了另一個策略,只在高度加長增加空間,在保寬度不變下,增加軟體相容性並減少軟體開發者的麻煩,新的 1136×640 的長寬比約為 16:9,也符合了時下影片格式常用的比例之一,也算呼應了應用需求,雖一的缺點就是新手機使用舊軟體時上下會出現黑邊。

▲ 當舊有的 iPhone 軟體在 iPhone 5 的加高畫時會出現黑邊(圖片來源:Phonearena)

▲ 加長的 iPhone 5/5s 的畫面比原本的比例更適合播放影片(圖片來源:Gottabemobile)

下世代 iPhone 6 ,顯然若要故技重施把長寬再加倍到 2272×1280,在面板技術與成本的考量下顯然不可行,因此才會出現保有 16:9 的比例不變,以長寬的畫素增加 150% 的 1704×960 解析度出現。

至於放大 150% 的效果,並不是如同以往解析度加倍,利用 2 畫素來顯示 1 點,改用 1.5 個畫素來顯示 1 個畫素,在效果與直線的平滑度就引起許多人疑慮,擔心顯示效果因此下降。不過根據 MacRumors 討論區中網友的實際模擬,認為效果可能不差,甚至更優於當年 Retina 推出時的 200% 模擬效果。

新的解析度剛好是傳統 iPhone 的長寬各三倍,因此在圖中是以 @3x 與原本 retina 的 @2x 做區別,而 @1x 則是最原始的解析度。首先在下圖中分別對比了舊有的軟體在新解析度的螢幕的效果,從模擬圖看來,新的 150% 放大比例的效果似乎比當年 @1x 在 retina 的 @2x 上略佳(不過在圖片壓縮比上顯然點問題,右上角的 Safari 中的內部線條理論上不應糊成這樣)。

▲ 在圖片的顯示效果上,150% 放大比先前 200% 的放大模擬看來平順許多(圖片來源:MacRumors)

▲ 在文字上的顯示結果更明顯,在 150% 放上會比 200% 放大更平順(圖片來源:MacRumors)

渲染效果的出現主因在於 150% 放大下,沒辦法用 2 個畫素來呈現 1 個畫素,而是 1.5 來呈現一個,那多出來的部分該如何呢?此時就可利用它來進行柔化渲染來補白,雖然最終可能會略呈糊化的效果,不過效果應不致放太差。

(圖片來源:MacRumors)

不過這樣也可能會有兩邊或四邊的線條粗細不一,或是斜線看來來不夠滑順的問題存在,這部份就仰賴蘋果在演算法上的判讀與計算了,由於蘋果一向很注重視覺的呈現效果,或許在這方面他有獨到的計算方式,只希望最終呈現的結果不會讓期待 iPhone 6 滿意了。

延伸閱讀:

iPhone 6 螢幕解析度將是多少?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