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欠稅近3億 陳怡潔質疑政府追稅大小眼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財政部「追稅大小眼」。(圖/陳怡潔辦公室提供)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今(2014)年截至3月31日止,公務人員與國營事業員工欠稅高達5523件,總金額達2億9415萬元,較去(2013)年同期增加878件,其中甚至不乏欠稅10年以上案件。她質疑,公務人員成為欠稅漏網之魚,究竟是政府怠忽職守、還是官官相護?

對此,財政部賦稅署稽徵行政組組長許寧佑解釋,公務人員泛指軍公教、國營事業、村里長、政府機關等短期約聘僱人員,包括投保單位曾是政府機關或機構者,都被定義為「公務人員」,甚至現職非公務員都在內;至於追稅有無大小眼,許強調,絕對沒有刻意區分,「公務人員會另列欠稅清冊,反而更為嚴格」。

陳怡潔指出,監察院審計部曾於97年統計,全國軍公教人員欠稅達新台幣15億元,甚至出現不得兼職的公務人員出現欠繳「營業稅」的荒謬情況,她批評財政部對「鐵飯碗族群」手下留情,反而對一般民眾的欠稅積極追討,差別待遇之大,以及累積案件與金額之龐大,財政部難辭其咎。

對此,許寧佑則說,由於地方村里長、鄉鎮民代有做生意的情況,才會出現公務人員積欠營業稅的情況

陳怡潔更批評,財政部追稅「抓小放大、兩套標準」。截至今(2014)年4月止,財稅超過10年未結,且積欠金額逾50萬元以上之件數達1295件,金額高達307億6606萬,但追訴期僅10年的不公平稅制,讓307億元成為呆帳無法追討。

法務部執行署執行官陳志豪表示,財稅舊案執行至今,雖然涉及個案情形不同,但多是為了確保稅捐債權加強執行,以致不輕易結案,法務部執行署已於去(2013)年要求執行人員加強辦理及管控相關案件執行進度,對於欠稅大戶,除依法扣押、查封、拍賣,若有蓄意脫產、甚至拒繳之情事,會公告獎勵民眾檢舉義務人行蹤、財產等,最高懲處可依法限制出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