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新設食安推動小組 蔣丙煌:推動GMP普及化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為強化食品安全治理,將在「食品藥品安全會報」架構下,成立「食品安全推動工作小組」,由政委蔣丙煌負責。蔣丙煌26日表示,食安推動小組將以「管理協調、稽查取締、資訊平台、緊急應變及社會溝通」進行跨部會分工,並力推GMP普及化,有工廠登記證的食品工廠,都要至少達到60分的GMP標準。
政委蔣丙煌
▲政委蔣丙煌。(圖/記者賴于榛攝)

到任2個多月的蔣丙煌,上週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專案報告「強化食品安全治理機制」後,預備成立「食品安全推動工作小組」,第一階段目標包括半年內強化地方衛生局第一線能力;完成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的公告事項,例如食安保護基金、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標示之應遵行事項、食品業者應保存輸入產品之相關資料、方式及範圍等;食品添加物製造、進口、販售登錄;並會啟動食品雲先導版,以利追蹤溯源。

至於第二階段,蔣丙煌表示將由政府挹注資源,強化中央與地方維護食品安全的能力,推動GMP普及化,讓所有具備工廠登記證之食品廠符合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的要求,「達到60分的GMP標準,至少都及格。」

另外,蔣丙煌也希望「食安事件」與「消費事件」應分流處理,食安事件的範疇,應從「源頭管理」及「自主管理」進行改善,但如果是消費事件,則應透過消保機制來處理。不過,衛福部食藥署因為混油事件,早有「食品安全警報紅綠燈」(下圖/本報資料照)分流法,蔣丙煌則說那是他上任之前的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