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綠石蚵疑遭廢水汙染 鄭文燦:縣府不能是放水角色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26日公布「西海岸野生石蚵重金屬汙染初步調查報告」,指出桃園縣大園工業區海岸所檢測的石蚵銅含量,是目前文獻紀載最高的數值,堪稱「世界第一」。對此,桃縣府環保局說,將依法令加強勤查重罰的稽查作業;民進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鄭文燦則抨擊,「縣府要扮演把關的角色,而不是放水的角色。」
環保團體26日召開西海岸野生石蚵金屬含量記者會。(圖/記者劉康彥攝)
▲環保團體26日召開西海岸野生石蚵金屬含量記者會。(圖/記者劉康彥攝)

大園工業區海岸遭環團委託檢驗後發現,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採集的石蚵,於銅、鋅、鉛、鐵等項目拿到第1(含量最多),鎳、鎘、汞等項目也拿到2、3名,環團在記者會上現場剖開,石蚵都遭染綠。

環團指出,如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或美國環保署每日容許攝取量計算食用風險,假設沿海居民平均體重60公斤、長期食用石蚵日攝取量為50克等前提下,大園採集到的石蚵不適食用。

桃縣環保局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則表示,桃園長期來是北部工業重鎮,縣轄內29處工業區,上萬家登記立案工廠,即使所有工廠廢水排放都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仍可能長期累積造成重金屬含量偏高情況。將會建請中央主管單位考量兼顧經濟與環保,重新檢視污染管制和放流水排放標準規定是否合乎現況,並研擬相關法令配套措施。

目前仍將依法令規定加強「勤查重罰」稽查作業,要求縣轄內各工業區和工商企業加強自律,儘可能採取全量廢水回收,避免衝擊環境。對此,鄭文燦(下圖/本報資料照)抨擊,「縣府要扮演把關的角色,而不是放水的角色。」直指桃園的工業廢水跟家庭廢水沒有經過處理就排向大海,是沿海汙染最重要的原因,更批評縣府不該鴕鳥心態,或是包庇廠商,造成檢測數字跟實際情況脫節。

身為桃園市長參選人的鄭文燦也提出政見,指出未來將強力稽查超量排放,或是私接暗管排放工業廢水的工廠,針對桃園的汙水處理廠與地下水道的接管率,是六都最低,也會迎頭趕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