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北市動物園最大羚羊生寶寶  連3隻伊蘭羚報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伊蘭羚是羚羊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北市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單是在5月份,就有3隻新生小伊蘭羚羊報到,目前還有待產中的羚羊媽媽,幸運的話,遊客也有機會親眼目睹羚羊寶寶誕生的那一刻。

▼春姿頭上冒出小角。(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下同)

棲息在非洲地區的伊蘭羚體重從300到1000公斤,是體型最大的羚羊。因為圈養空間有限,同時考量動物福利及族群延續等因素,近年來動物園開始進行「伊蘭羚族群管理」計畫,希望透過管控下的保育繁殖,讓羚羊族群量不要擴增過快,卻也不致於因為年齡間距過大或性別不均,而讓生殖配對出現斷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右春姿左春天。

初步計畫是每隔3-5年,讓伊蘭羚繁殖一代,因此若是錯過了觀察今年小羚羊的成長,恐怕就要再等上3到5年,才會再遇到小羚羊誕生的機會。

伊蘭羚的懷孕期約9個月,3隻新生小羚羊中,兩隻雌性小羚羊「春姿」和「春天」的媽媽分別是「夏春」和「梅夏春」,雖然都是第一次生產,卻同樣是天生的育幼好手,把小羚羊養育得頭好壯壯。「芬梅梅夏」則是「夏春」的媽媽,當上外祖母的牠竟也不甘寂寞,今年再度生下雄性小羚羊「夏天」,目前還和女兒一起做月子。

觀察3隻小羚羊頭上角的長度,就不難知道出生順序,5月5日生的「春姿」頭上可以看到到小小的角,5月14日生的「春天」角才剛開始冒出來,5月20日生的「夏天」則完全沒有角。還沒滿月的3隻小羚羊,除了喝奶時間,經常會聚在陰涼的地方休息,仔細找找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蹤跡。

關鍵字: 羚羊生寶寶伊蘭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