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福島核災慘烈原貌 系列照「失落原鄉」真實又虛幻

點評:看完照片有種濃烈的哀傷...

▲數千顆被輻射汙染的柿子,如同紅色地毯一路鋪向遠方的綠地,鮮豔的色彩下是核災帶來的嚴重傷害。(圖/翻攝自photolucida官網,以下皆同)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悲劇,即使當地已逐漸恢復原有生機,卻仍讓許多人難以忘懷。美國著名攝影比賽「Critical Mass」,在2013年底公佈得獎的50件作品中,一系列命名為「失落原鄉」的作品裡,宛如超現實般的照片忠實得呈現福島核災後的慘烈真實面貌,再次震撼所有人的心靈。

>>>更多「失落原鄉」的系列照請點我

拍下這一系列作品的日本攝影師岩波友紀,因為過去在報社工作,所以曾定居在福島超過三年多的時間,並陸續拍下當地的傳統農地、映襯著橘紅色落日餘暉的一畝畝稻田等美麗風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的來臨。

地震與海嘯不只毀了當地的生態,也奪走當地居民長久生長的原鄉記憶,因為懼怕輻射汙染,整村整村的居民被迫捨棄自己的家園,另遷他處;在核災之後,岩波友紀的作品也變成一張張帶有蕭條與荒廢氣息的照片,如牛群的屍體、因為吸收過量放射性物質只好被遺棄的柿子、或是一包包堆積在山腳下,被層層亮藍色塑膠袋包住的輻射汙染物等等。

▲▼牛群在輻射侵襲下一一倒下,被汙染的輻射物在山林間層層推起,這樣的景象在福島縣境內多處可見。

「除了老人,再也沒有人願意回來這裡,這個村已經就此消失了。」當岩波友紀深入訪問仍居住在當地的居民時,飯館村村民佐藤和幸哀傷的向他表示,現在的飯館村早已不再擁有「世界最美村落」之稱,取而代之的稱號是-「被遺棄的村莊」。

目前住在鄰近福島的城市中的岩波友紀向美國網站Feature shoot表示,每個住在福島縣境內的人,包括他和他的妻子其實仍舊擔心輻射問題,人們會盡量不買福島製造的食物,甚至他們也會避免讓孩子們在戶外玩耍,但他希望外界不要誤解,即使各界將福島縣內的情況傳得沸沸揚揚,但實際上,福島境內的輻射問題早已低於會威脅人類健康的程度

但是什麼原因讓許多人仍不願意返回家園?岩波友紀認為,最大的問題也許是因為人們仍舊感到「焦慮」,所以即使東日本大地震已發生三年多,也只有曾住在飯館村、雙葉町、浪江町等已全部撤離當地的少數昔日村民,願意回到原本的故鄉。岩波友紀表示,他會持續用鏡頭記錄下一幕幕福島的情況直到冬天為止,並希望將一系列作品集結成冊後出版,讓更多人看見福島的情況。

「失落原鄉」的系列照也將隨著「Critical Mass」其他作品,在美國境內巡迴展出。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