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打復議牌失效 老農津貼將交付朝野協商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6日處理《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復議案,在野立委火力全開支持復議,砲轟沒有假農民只有假主委、假農會,並要求農委會陳保基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針對老農津貼修正草案限縮農保年限、何謂實際從事農作提出詳細說明。不過復議案以14比 19未通過,修正草案將進入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委徐少萍擔任聯席會主席,處理《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復議案。(圖/記者賴于榛攝)

《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上會期在委員會闖關後,遭到民進黨立委提復議,直到今天才由國民黨立委徐少萍擔任聯席會主席,處理《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復議案。陳保基日前動怒批評,立法院「卡住」國家前進的輪子,今天也特地出席復議案處理會。

民進黨立委則解釋,並不是要卡住重要法案,陳其邁就說,社會福利跟保險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老農津貼為了照顧老農的生活,沒有任何理由予以廢除。以往加保農保半年就可以領取老農津貼,變成15年,根本就沒有照顧到農民,「65歲,可能要等到80歲才能領,津貼變條款,變坑殺老農的條款。」

劉建國也指出,台灣沒有假農民只有假主委,斥責陳保基沒有站在農民的立場,不與朝野立委協商,一意孤行地推修正草案,還說抓假農民可以事前預防、事後稽察,毋須一刀切,「這樣非常不公平。」

陳明文則要求陳保基到立法院專案報告,針對老農津貼修正草案限縮農保年限、何謂實際從事農作提出詳細說明。不過,輪到藍委丁守中發表意見時,陳明文不滿丁指稱80歲以上才加農保擺明是假農民,一怒之下走上前怒吼丁守中,最後丁守中悻悻然離開台上,才結束紛爭。

▲藍委丁守中(左)發言,引起綠委蘇震清(中)、陳明文(右)不滿。(圖/記者賴于榛攝)

但縱使在野黨立委賣力演出,復議案在記名投票後仍舊以贊成14人、反對19人,復議案不通過,《老農津貼暫行條例》修正草案將進入朝野協商階段,只要經過一個月的協商期,就可以在臨時會期間表決,挑戰這會期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