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展現學生「恐中」情緒? 馬英九:不是多數

▲馬英九上任六周年赴中國醫藥大學演講。(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就職6周年接受雜誌專訪,被問到學生反服貿可能是表現對於中國大陸崛起的恐懼,馬英九表示,「我的看法有點不一樣」,確實有學生對於中國大陸懷有恐懼,但不認為是多數,而中國大陸自2003年就是台灣最大貿易夥伴、最大投資區,也是台灣最大順差來源。

馬總統就職6週年接受「遠見雜誌」專訪,遠見官網今天刊出專訪精華內容。

學生反服貿,是否反應「恐中」情緒?「我的看法有點不一樣」,馬英九說,確實有相當數量的學生,對於中國大陸懷有恐懼,但他不認為是多數,過去都會問學生「你們認為兩岸交流的速度,是太快太慢或恰恰好」?因為根據政府做的民調,都是覺得「恰恰好」的最多,「太快」其次,再來是「太慢」,

馬英九說,「恰恰好」仍然是最多數,不過學生認為「太慢」超過「太快」,可見學生其實要比一般民眾開放,「不能因為有學運,就認為學生的態度完全改變了」。

馬英九舉例,就職6周年演說到中國醫藥大學時,有位女同學好奇為什麼要對陸生「三限六不」,台灣學生的競爭力更強,並不害怕陸生。

而對於反服貿是否影響兩岸關係與加入其他世界性貿易組織,馬英九回應,「會」,服貿如果沒有通過,一定會有影響,且對我們跟其他國家要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都有直接跟間接的影響;外界對服貿有很多的誤解,可以先讓服貿協議通過,再把哪些有意見的跟大陸談,根據服貿協議條款做緊急磋商、修正、檢討,這些都可以做。

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從2003年開始,就是台灣最大的貿易伙伴、最大的投資地區,也是最大順差來源,這麼重要的地方,結果簽了一個服貿,就被國會否定掉,「我相信這些國家的印象一定會非常深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