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捷殺人事件談廢死 柯文哲:報復性文化需時間調整

▲柯文哲認為,社會在短時間內推動廢死具有難度,背後隱藏著文化脈絡。(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陳弘修、劉康彥/專訪

台北捷運日前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且引發社會對「廢死」與「反廢死」的討論,台北市長參選人、台大醫師柯文哲22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從數據上看,「精神分裂佔總人口千分之三,而且跟社會經濟地位無關,但他就是有問題」。

話鋒一轉,柯文哲談起死刑議題。他指出,台灣公共政策的民調,沒有一項比「維持死刑」還要高,甚至超過「反核四」,已故法務部長陳定南當年想要廢死,但參考民調數據後才發現有難度,以女性為例,就有9成表態反對廢死。柯文哲分析,這背後有一定的「文化」脈絡。

柯文哲說,當時漢高祖入關中,「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者及盜抵罪」,因此在中華文化裡,犯罪的人砍鼻子、砍耳朵、砍手,都被視為理所當然,這種「一命還一命」的文化及報復心理已根深蒂固,社會若要去挑戰,需要時間去調整。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