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後 民眾放話模仿就拘捕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危機意識才能降低傷害。

▲日本東京知名鬧區「秋葉原」也曾發生街頭隨機殺人事件。(圖/取自維基百科)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發生台灣史上首次車廂內隨機砍殺事件,讓民眾開始重視大眾運輸工具的維安,擔憂再有人模仿犯案的恐懼感也在全台社會瀰漫。這起慘案也引起日本各大媒體關注,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NHK、《富士電視台》都報導這起血洗捷運慘案,特別對日本人來說,隨機殺人的恐懼其實並不陌生。

日本著名商圈「秋葉原」,假日時車道只開放給行人,也被稱作「步行者天堂」。但就在2008年6月8日中午12點多,當時25歲的加藤智大駕駛貨車以時速40公里衝進行人專用區,並強行闖越十字路口,導致5名行人慘遭撞倒或輾壓,接著他下車以藍波刀與匕首,一邊瘋狂地大叫,一邊攻擊周圍群眾,2分鐘內先後刺傷12人,造成7人死亡,10人輕重傷。

▼兇嫌駕駛的貨車因為猛力衝撞,擋風玻璃破碎,一旁還圍滿當時在商圈逛街的民眾。(圖/取自維基百科)

「秋葉原無差別殺傷事件」發生後,日本社會開始出現大量模仿事件的犯罪預告,例如在網路論壇留言「明天會在日本九州某車站大量殺人」、打電話到警署預告「在長野車站殺人」等,當時警方立即調查發布消息的民眾,並拘捕其中12人、起訴4人。雖然被捕民眾大多只是惡作劇,但也確實有人是對兇嫌感到共鳴甚至尊敬

就怕同樣的悲劇再次發生,當時的總務大臣增田寬提出耗資上億日圓,開發一種可以迅速發現網上犯罪預告的技術,之後也製作出收集網上犯罪預告的網站「予告.in」,政府更取消秋葉原的「步行者天堂」,雖然2011又重新開放,但日本人對隨機殺人犯「通り魔」的恐懼不曾消失。

本月16日日本警方就針對「無差別殺傷」進行大規模演習,設定兇嫌開車衝進一個活動現場後,持刀隨機砍人接著駕車逃逸。演習約700人參與,從盡速協助救治傷患、現場鑑識到透過目擊者調查等方面,警方都一一進行模擬演練,顯示日本人對隨機殺人案件預防與應對的重視。

▼日本警方重現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進行模擬演習。(圖/翻攝自日本テレビ系NNN新聞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