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民主! 日藝術家《反安保:藝術之戰》向學運致敬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日本藝術家50年前群起參與安保鬥爭,《反安保:藝術之戰》紀錄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社會運動,該片由美國女導演琳達賀綸執導,紀錄他們如何透過藝術創作表達理念,情況與前陣子台灣發生的太陽花學運相似,試圖傳達「我們的民主,由我們自己守護」的概念。

▼《反安保:藝術之戰》向學運致敬。(圖/天馬行空)



執導過《奇蹟》、《我的意外爸爸》的日本名導是枝裕和也大讚該片一部無價的電影,美日安保條約使得美軍基地現在都還存在日本,一群日本藝術家參與反安保抗爭,雖然沒能阻止條約的生效,卻促使岸信介內閣下台,同時徹底瓦解岸信介進一步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計畫。

本片描述二次大戰後美日之間簽訂安保條約,美軍得以在日本設置軍事基地,甚至舉行軍事演習,強行通過新的《日美安保條約》,社會黨議員試圖以靜坐阻止表決,政府命令警察進入國會,強行撤離靜坐的議員,隨後爆發安保鬥爭,7000名學生衝進國會,與3000名防爆警察發生衝突,是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本片將於23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的藝術之戰影展中放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