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求職困難 馬英九:大學畢業應有就業能力

▲總統兼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1日主持中常會。(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21日舉行中常會,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報告「台屋高等教育發展的王牌」,兼任黨主席馬英九表示,非常支持縮短學用落差化,把大學與大學生的競爭力都提升,雖然不認為大學應該做為職業訓練所,但學生透過四年教育,應該要具有就業能力。

馬英九指出,2001年台灣學士以上人才是17萬人,2013年則是33萬人,人數翻了一倍,造成供過於求的情況,也使得找工作相對不易,15到25歲的失業率偏高,蔣部長提出許多可行計劃,包括產學合作、縮短學用落差。

馬英九認為,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比較吃虧,香港的博士生一畢業就能到哥倫比亞大學教書,而台灣學生專業能力不見得較差,但是英文能力無法跟人競爭。馬英九並舉國貿局在新竹設立的「外貿人才訓練中心」為例,學員自費受訓2年,一畢業就有10個工作邀約,也建議到台中或是台北師大設立分校。

馬英九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立教育創新產業,其實是蔣偉寧的意見,很多人擔心外國名校來台設分校,會跟國內大學搶學生,但蔣偉寧認為,示範區內的教育產業可以讓國內學校獲得刺激,不失為一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辦法。

馬英九強調,台灣沒有天然資源,「唯一有的是腦力資源」,這些年台灣可以嶄露頭角,並維持競爭力,跟教育有極大關係;國內學校在國際排名百大當然很好,但更重要是學生能找到就業機會,雖然不認為大學要作為職業訓練所,但學生透過四年教育,應該要有就業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