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M-Police監控學運分子? 警政署:純粹為民服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陰謀論?太陽花學運一落幕,學生隨即遭檢方傳訊,民進黨議員郭建盟投書媒體,表示警方在學運期間先用DV錄影蒐證,再透過護照相片資料庫的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輕鬆比對出學生的身分。議員認為,這套系統雖然功能強大,但未經專法授權與規範,恐怕有侵犯人權隱私的疑慮。警政署則表示,這套系統的宗旨是為民服務,而非監視學運分子。

太陽花,學運,警政署,M-Police,辨識系統,警方

▲鎖定眼睛和鼻子輪廓,「辨識系統」的成功率8成。(圖/東森新聞)

郭建盟在投書中表示,警政署M-Police整合查詢系統違反「比例原則」,使用這類資料庫應有專法授權,且系統雖然功能強大,但使用時機該如何界定、資料是否被充分保護都要仔細討論,也必須用健全的法律規章進行規範。他還建議,於專法規範前,應立刻停用這個系統和連線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為此致電警政署資訊室詢問,資訊室表示,警政署轄下現有2千多台M-Police,分配給各派出所,制服員警須登記才能使用,用途是為民服務或協助犯罪偵查,內部都有教育並要求值勤員警在法定職務範圍內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