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蛋最營養!半熟蛋小心吃多掉髮

東森新聞記者俞子堯、陳怡芸/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蛋,平均一年可以吃掉67億顆雞蛋,而蛋的煮法關係到保留了多少營養價值,越複雜的烹調,營養流失會越多,另外吃沒有煮熟的蛋,還可能造成掉髮問題。

▼蛋要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告訴你。

茶葉蛋就愛挑整顆煮到咖啡色,覺得比較入味,但這個賣到連觀光景點都變著名小吃的茶葉蛋,煮越久,營養價值可會掉越多,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說,植物鹼的關係,它影響到蛋白質有一點點的變性,所以消化來講,會比較不好吸收,滷得越久蛋白質變性,營養較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吃起來比較入味,但蛋白質變少,營養價值就降低;吃蛋有學問,烹調方式也有差,不管是煮成散狀的炒蛋,還是煎成完整的荷包蛋,少不了要用到油,吃起來口感有差,也影響到健康,張斯蘭表示,它油脂量要多一點,吃起來口感會更好,所以熱量相對會比較高。

以油量攝取來看,炒蛋會比荷包蛋還要油,三高患者就要適量吃;皮蛋蛋白質少,營養價值相對低,另外,還有不少人在吃粥喜歡配的鹹蛋,也要小心鈉含量,一天頂多吃半顆;張斯蘭提醒,鹹蛋含鹽量是比較高的,所以三高疾病患者,要注意一下。

半生不熟的溫泉蛋,口感滑嫩,但蛋白沒熟,小心會害頂上無毛,張斯蘭說,蛋白裡面有種物質,會破壞身體一種叫做生物素的營養素,生物素若被破壞,身體缺乏時,第一個會造成白髮問題,第二個會掉髮。

比較起來,越簡單的烹調,越能留住營養價值,所以水煮蛋勝於荷包蛋,煮熟的蛋比生蛋還健康,不過蛋也別吃太多,成人一天頂多吃一顆,高血壓、高血脂的人更得忌口,兩天一顆蛋比較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