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上百油井現南海 羅援嗆越南:不舒適也要逐漸適應

▲經常評論國際局勢的解放軍少將羅援。(圖/人民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將領羅援17日撰文表示,中國在自己的海域開採能源,天經地義、合理合法,不只現在要開採,將來也會開採。他還說,中國大陸現在有一座鑽井平台,以後還有上百個鑽井平台要出現在南海,「你不舒適,也要逐漸適應」,同時還向越南、菲律賓喊話,「會鬧的孩子沒奶吃,談判、合作才是出路」。

羅援的文章指出,歐巴馬前腳剛走,菲律賓、越南就像打了強心針一樣異常亢奮,紛紛出來挑釁中國,向後台老闆表忠心。其中後者不僅衝撞、干擾大陸的石油鑽探作業,更在國內製造打砸搶、危害中資企業和人員生命財產的惡性事件。

羅援強調,面對新一輪反華高潮,中華民族要表現出不怕鬼、不信邪的浩然正氣,他們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事情一旦來了,就要敢於斷事、平事。

羅援還指出,南海風波在於能源,中國在自己的海域開採能源,天經地義,合理合法,「我們現在要在南海開採,將來也會繼續在那裡開採」,相關聲索國只能尊重中國正當權益,「你不舒適,也要逐漸適應」。他談到,現在大陸只有一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以後還有上百個鑽井平台要出現在南海,「你還能衝撞嗎?你還能不惜代價、不計後果永遠跟中國較真兒嗎?你投靠美國,美國能否接納你還是未知數」,但跟中國這個鄰居鬧翻,政治、經濟、地緣戰略上的代價是可以預期的。

羅援最後說,識時務者為俊傑,越南、菲律賓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承認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合法油氣開採權及漁業捕撈權。如果願意一起共同開發,或許還能獲得部分「合作紅利」;若一意孤行、搗亂滋事,那大陸完全有權利單獨開發,也有能力保護他們的單獨開發,到時再想來「揩油」可就沒機會了,也因此「會鬧的孩子沒奶吃,談判、合作才是出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