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加氯消毒」驗出6副產物 大量、急性恐傷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接受環保署委託,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檢測國內7具代表性的淨水廠。結果發現,原水在加氯消毒後,會出現6種「加氯副產物」,加上全球已知的加氯副產物接近六百種,淨水過程是否會衍生健康威脅,相關單位應密切注意。

自來水,消毒,加氯消毒,副產品

▲對於民眾來說,飲用水是否安全是重要課題。(圖/東森新聞)

《聯合報》報導,加氯消毒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淨水方式,不過在加了氯後,有極高的機會生成各種副產物。事實上,世界各國都已陸續證實,加氯副產物三鹵甲烷、鹵乙酸具有致癌毒性,可能造成大腸癌甚至孕婦流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檢測這些加氯副產物,台大公衛學系教授王根樹接受環保署委託,自去年起赴全台具代表性的7座淨水廠採樣。結果發現,7種加氯副產物在還沒加氯消毒前,都呈現「未撿出」;然而在消毒過後,卻有6種數值升高,包含二氯乙腈、溴氯乙腈、二溴乙腈、二氯丙酮、三氯丙酮以及水合氯醛。

儘管國外動物實驗報告聲稱,6種副產物大量、急性暴露時,可能導致小動物出現呼吸急促、皮膚刺激等症狀;不過環保署表示,並無科學證明,這6種副產物會傷害人體,但為防萬一,他們會持續追蹤,並及時評估是否列入毒物管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