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世足迎來西班牙第八個王朝

文/何長發

世界足壇兩大強權大本營歐洲與南美洲,2010年在非洲大地相互爭奪史上第十度掄元世界盃 的新紀錄而戰。結果,向來被稱為「會外賽之王」的西班牙隊多年媳婦熬成婆,在事隔12年後隨追法國的腳步,終於世界盃史上的第八個冠軍王朝誕生了,也使歐洲奪冠次數超越了南美多一次。西班牙光榮奪冠,成就了西班牙足球的全新高度,更意味著世界盃的歷史已被突破。

▲西班牙在2010年笑擁世界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對於西班牙隊來說,這個世界冠軍,意味著兩層含義。一者,恥辱時代的終結。二者,王朝時代的開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0年世界盃奪冠前,數十年時間裡,一些針對西班牙批評如「懦弱」、「華而不實」、「花拳綉腿」的嘲諷,西班牙足球人當然想要還擊。但是,即使是西班牙隊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什麼這個國家擁有最好的聯賽,擁有很多的球星,但是在世界盃歷史上,最好的戰績僅僅是四強而已。1950年,西班牙殺進四強排位賽(當屆的四強以小組單循環賽制決出冠軍),最終平烏拉圭,1比6遭巴西羞辱,1比3負瑞典,屈居第四。但那次恥辱的征程,居然是2010年之前,西班牙在世界盃的最好成績!

西班牙在2010奪冠之前的那過去60年裏,戰績慘澹:1954、1958、1970、1974四屆缺席;1962、1966、1978、1998,會內小組賽被淘汰;1990、2006,晉16強;1982、1986、1994、2002,晉八強,直到2010年西班牙終於結束了漫長的屈辱史,證明自己已經實現了蛻變。

過去這六年裡,西班牙已開啟了一個強盛的鬥牛士王朝。先是在2008年歐錦賽,西班牙隊一路過關斬將,捧得冠軍獎盃;兩年之後,西班牙更在世界盃上首度奪冠;2012年歐錦賽西班牙又再度蟬聯冠軍。而2008-09賽季,巴塞隆納更是加冕歐冠聯賽獎盃,2011年又再一次奪冠。國家隊、聯賽的戰績全面飆紅,過去這些年來的西班牙足球,可以說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最好的足球盛地。

▲伊涅斯塔在上屆冠軍賽攻入致勝球一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當然,必須看到西班牙隊身上蘊藏的巨大潛力:這幾年國家隊裡,伊涅斯塔、拉莫斯、佩德羅、布茨克斯、皮克、法布雷加斯等人正值最好年華,在奪冠後近年內,這批西班牙球員仍將是歐錦賽、世界盃的爭冠力量。

無論如何,西班牙足球的全面興盛,勢不可擋。2010年盛夏的那個夜晚,西班牙隊捧起世界冠軍,就是一個最明顯的標誌:西班牙隊,已經在世界足壇,建起了第八個王朝時代。

追記2010年西班牙世界登頂之際,鬥牛士先在歐洲區會外賽中,即締造10場全勝的世足會外賽新紀錄,也是連續第10次殺入了會內賽,隨即在會內賽中打破逾半世紀的無緣四強魔咒,更創造新歷史,第一次闖入世界盃爭霸決賽,便成功首度奪冠。

▲西班牙在上屆準決賽中靠後衛普約爾頂進致勝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西班牙隊奉行傳控球打法,這種和巴塞隆納俱樂部足球一致的風格被稱為Tiki-Taka,意思是球場上快速短傳形成滴滴答答的聲音。但這種唯美藝術足球,卻沒有奉獻出最偉大的進攻球數,而是恰恰相反,整屆大賽西班牙只攻進8球,是世界盃19屆歷史上進球最少的冠軍。不過西班牙隊只丟2球,卻是世界盃歷史上奪冠球隊丟球最少的,與2006年的義大利隊一樣。

作為現在世界盃技術流的最典型代表,腳法華麗的西班牙隊,最終在冠軍決賽絕殺踢走了實用主義足球的荷蘭隊,終於實現首次世界盃奪冠的美夢。從2008年歐錦賽加冕,到2010年問鼎世界盃,再到2012年衛冕歐錦賽成功,加上巴塞隆納等西甲俱樂部球隊在這幾年歐洲賽場的強勢表現,西班牙足球迎來最鼎盛的時期,尤其他們用歐錦賽和世界盃的連三冠宣告了君臨天下。起碼在2008至2012年這六年已證實了一點,這段時期可以說是屬於西班牙足球的帝時代。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