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界的「告別年代」 法國《世界報》首位女總編輯辭職

▲缺乏在《世界報》複雜結構裡周旋的經驗,首位女性總編輯努蓋萊德掛冠求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著名日報《世界報》(Le Monde)的首位女性總編輯努蓋萊德(Natalie Nougayrede)上任1年多後,在14日宣布掛冠求去。中間偏左的世界報1944年成立,是法國歷史悠久的日報。

努蓋萊德當過記者,2005年以俄羅斯與車臣衝突的相關報導,獲頒給年輕記者的法國著名「阿爾貝隆德雷斯獎」(Albert Londres),去年3月任職世界報總編輯。

努蓋萊德幹不下去,主要是因為管理階層內部意見分歧。上周有7位資深編輯離職,雙方意見不合的問題包括:印刷格式、推出平板電腦版,以及人事異動爭議等。 和她一樣遭受編輯部「造反」的兩位副總編輯,已經在上星期五(9日)離職。此一事件也反映出法國報業所面臨的艱困市場環境。

努蓋萊德在給《世界報》員工的信中表示,她不願因為外力動搖自己立場。她說,「人身攻擊」阻礙了她扭轉《世界報》營運狀況的計畫。她說,她的計畫在股東之間未獲得所需的支持。

去年3月,努蓋萊德在編輯部投票中以創新高的80%支持率出任總編輯一職。但她缺乏在《世界報》複雜結構裡周旋的經驗,領導這家大報並非易事,罪名包括「難以溝通」。

跟全球所有報紙一樣,《世界報》在經濟衰退與網路興起的時代掙扎,深受營收銳減所苦,去年發行量掉到33萬份,該如何求變法圖強,內部看法莫衷一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