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赤道南北兩總星圖》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本報訊

記者14日從正在廣州舉行的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第六次大會獲悉,繪製於380年前的明代皇家御用星圖——《赤道南北兩總星圖》正式入選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世界記憶工程”專案於199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旨在喚起人們對世界範圍內瀕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運的文獻遺產的關注。

“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自2008年起每兩年評審一次。中國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元代西藏官方檔案”和“僑批檔案”等此前已入選了亞太地區名錄。

據專家考證,《赤道南北兩總星圖》是現存於世的時間最早、尺寸最大的東方皇家御用星圖。該圖繪製於明崇禎七年(1634年)七月,為木印彩繪紙本,藍綾宮裱,屏掛式,由八條幅縱向拼組而成;繪有大小20幅星圖及天文儀器圖,另配兩篇圖說。值得一提的是,該圖由明禮部尚書、文淵閣大學士徐光啟主持測繪,德國傳教士湯若望等參與設計繪製。

中國有著上千年的天文星象觀測繪圖歷史,天文學更是在明末清初達到頂峰。據專家介紹,無論在圖的形制、繪製方法、裝裱方法及科學性、藝術性、文物性方面,這幅繪製於380年前的《赤道南北兩總星圖》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再生的。

據悉,目前保存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赤道南北兩總星圖》是中國唯一提名專案。最終共有13個國家的16份申報項目入選此次“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

由中國國家檔案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共同主辦的亞太區第六次會議於13-15日在廣州舉行。14日下午,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當選聯新一屆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