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快樂嗎? 1/4青少女常憂鬱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正值青春如蓓蕾般的青少女,應該是很快樂的;然而,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顯示,台北地區青少女約每4位就有1位有明顯憂鬱情緒,除了考試、課業表現、同儕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外,「身材外貌」成為壓力源及出現負面情緒的排序也越來越高。

▲妳快樂嗎? 近二成五青少女常憂鬱(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青少女受荷爾蒙影響,身體快速成長,情緒與個性也產生改變,這個年齡的孩子較容易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而產生壓力與負面情緒,家長應當協助辨識及處理負面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佳真醫師指出,最近就有位國中女生突然不想上課、出現憂鬱症狀而來門診,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孩子在學校受到嘲笑,對自己外表沒自信,因此陷入憂鬱;經由建議這位國中女生的媽媽要帶孩子培養興趣,媽媽就帶著孩子到海邊騎腳踏車,藉由運動改變了體態,也讓自己找回快樂。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建議,青少女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及找紓壓的同好,並可利用董氏基金會新推出的微笑沙漏及快樂記錄,將微笑沙漏貼在浴室鏡子上,起床後進浴室刷牙時,看到這個微笑沙漏,就可以提醒自己要露齒微笑一分鐘,講幾句激勵自己的話,藉此建立自信心,去改變自己的負向想法。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