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醫師的真心抗癌說法: 別迷信抗癌食品!

文/節選自《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
圖/高寶書版

許多人會勸我說雖然現在沒有癌症,但說不定以後還會復發,要我多少吃一點做預防。我想許多人都關心的應該是抗癌食品了,可是這些宣稱為抗癌食品的東西卻無法令人信服。

舉例來說,人蔘有抗癌成分,人們就會覺得只要吃人蔘就能預防癌症或可以治療癌症,但人蔘的抗癌成分只是人蔘眾多成分裡的一種,必須將它抽取出來後集中施打實驗動物,才可能達到癌細胞減少的效果。若以這種方式而論,那至今人類發現的抗癌成分早就超過數百種了,只有特定成分有療效,卻說吃了以後能預防或治療癌症,是不合理的。或許有人會說,那多吃一點不就好了?不過,還是不應該太過執著於抗癌食品。

之前有陣子聽說大蒜能預防前列腺癌,我認為若說長期使用大蒜就能預防器官疾病的話,是否有點太過輕率?任何食物只看一種效果而過度食用,有時會導致反效果,更大的問題是抗癌食品的流通路徑和如何食用。以被認為是抗癌食品代名詞的桑黃菇為例,一位日本博士把野生桑黃菇抽取物注入實驗老鼠體內,發現可以完全治療癌症,讓桑黃菇成為無法取得的珍貴抗癌食品。桑黃菇的療效爭議不斷,因天然產十分珍貴,市面上也同時販售人工栽種的品種,真假備受爭議。

我認為除了桑黃菇以外,還有其他抗癌食品也有相同的問題,能讓癌症病患恢復元氣的補藥更有這類情況。中醫學中針對疾病或體質有不同的補藥,如果補藥可保證對身體不會有太大傷害的話,應該可以嘗試看看,前提要先知道補藥的正確物質是什麼。其實,在我罹患癌症之前,曾經在妻子的勸導下喝了紅蔘麥茶,雖然是稀釋過的,心裡卻擔心會不會對身體不好,在罹癌開始化學治療後,我就沒有再喝了。因為怕喝進身體後有全部或一半以上由肝臟代謝,給肝臟帶來負擔。

癌症病患最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認為在罹患癌症以後,需要吃特別的飲食或治療輔助劑。為癌症病患所準備的抗癌食品或特效飲食絕不是空談,正如鄧小平的主治醫生所說,「飯就是補藥」,癌症患者所需要的是一天三餐的正常飲食,不需多、也不能少。

癌症病患可以用能預防癌症的菇類或各種輔助食品為食補材料,把含有抗癌成分的各種菇類如:香菇、秀珍菇、金針菇等做小菜來吃也無妨,因為菇類屬於天然食品,對人體無害,也不像藥品有運送、製造過程的疑慮。癌症病患最好什麼都吃,並把對身體好的抗癌食品當作食補。這裡的抗癌食品可不是服用加工製成的藥品或補藥治療劑,那些多半為了保存長久,都會有添加物,更何況若為了負擔這些物品,癌症患者和家屬們可能會承受不少經濟壓力。

我舉出各種例子,就是不會將常見的人蔘放入我的嘴裡,撇除它是否能增加體力,在放入嘴巴之前,我不知道它到底有沒有放入什麼額外的添加物。不先把三餐顧好卻執意找可治療癌症的物品,根本就是因小失大。面對癌症治療最基本的就是體力,光吃那些怎麼可能會有多餘的體力呢?所以在尋找抗癌食品之前,必須先把基本的三餐顧好。

只服用必須的藥物有很多人由於聽周遭說法,或被誇張的商業廣告吸引,而有隨便亂服用非必須藥物的情形。幾年前,全韓國的藥局都擺放維生素C供客人取用,差點就出了亂子。據說一個人持續服用基礎維生素C的十倍份量就能預防癌症,有報導指出已發病的癌症也因此有好轉的現象,而掀起維生素C熱潮。

主張維生素C對癌症有效是數十年前或更久以前的事,萊納斯鮑林博士主張維生素C可延長癌症病患的生存時間,但以此為基礎進行臨床實驗後,研究小組發表並非如此,反倒是過度服用錠狀維生素C可能會增強癌細胞的生存力。我們身體必須要有維生素,但體內的維生素多不一定好。

首爾大學醫院院長韓萬青博士的愉快抗癌治療論!
癌症≠死亡,你也可以活得更健康,更幸福

★大韓醫學協會推薦圖書、健康類書籍長銷第一名
★以醫生的專業角度與癌症病友的同理心,點出面對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實,剖析說明各種氾濫的抗癌療法與祕方
★精選37道癌症患者們最想知道的Q&A,詳細解惑
★收錄說明胃癌、肝癌、肺癌、乳房癌、大腸癌、甲狀腺癌六大癌症症狀、治療以及預防方法

★本文資料經授權摘自:高寶書版超越5%存活率,我活過了16年 》作者:韓萬青/著。出版日期:103/4/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