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活白蝦大缺貨 每斤200漲到350元

東森新聞洪淑珠、孟家榮、俞家雄/高雄報導

標榜活蝦吃到飽的火鍋店卻吃不到活白蝦,除了非產季,加上前陣子天氣變化大,白蝦病變量少,以及外銷到韓國日本,種種原因讓白蝦缺貨缺的兇。原本市場價格1斤近200元,,在飆漲來到350元,漲幅驚人,價格已經跟泰國蝦一樣。且有錢還不見得吃得到,白蝦也因為殼薄肉質甜適合煮湯,而泰國蝦肉質Q彈,熱炒、三杯都可以。

從產地叫貨,送來活跳跳的新鮮白蝦,專賣活蝦餐廳業者把蝦子倒出來,量只有一點點。活蝦餐廳店長王文義表示:「光是這5斤的白蝦就得提前好幾天預定,否則根本叫不到貨。」手掌大小的白蝦,市場價格從原本1斤近200元最,近飆漲來到1斤350元,足足漲了7成,價格直逼泰國蝦。原因除了不是產季,日本韓國外銷量大,加上前陣子氣候不穩定,實際來到養殖場,白蝦放養還沒長成,撈起來都小小隻根本不能賣。

不同於白蝦,貴還可能買不到。從5月到9月正是泰國蝦的產季,一大袋直送到活蝦餐廳,跟白蝦相比泰國蝦大一些,價格也都是1斤350元,而兩者的吃法大不同。放上中藥材以及米酒、排骨,白蝦因為殼薄又軟適合煮湯,做成燒酒蝦或是簡單涮燙直接吃,肉質才不會太柴;反觀泰國蝦因為肉質較有彈性,適合拿來熱炒,用麻油把薑片爆香,放入泰國蝦慢火煨10分鐘讓肉質吸飽醬汁。

白蝦吃起來較甜,而泰國蝦肉質則較Q彈,不同的屬性有不同的料理方法,過去一般人認知白蝦便宜,近來價格飆漲逼近泰國蝦,對消費者來說不管吃哪種活蝦,鈔票都得多準備一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