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國大黨丟政權 人民黨莫迪成為準總理

▲印度人民黨領袖莫迪可望成為印度總理。(圖/翻攝自莫迪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國會下院歷時36天、9輪投票的「馬拉松」式大選12日結束,根據多份出口民調,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及其聯盟將能夠獲得過半席次,執政了10年的印度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將下野。人民黨領袖莫迪(Narendra Modi)已發表聲明說,「從不曾想像像我這樣的人也會有今天」。

大選的正式結果周五公布,但多家媒體的出口民調都已在12日出爐。ABP新聞網、尼爾森市場調查公司、今日印度都預測,印度人民黨及其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能夠獲得超過半數的272個席次,而目前執政的國大黨及其聯盟將獲得110席左右。另一份由印度電視臺和民調機構CVoter公佈所做的調查更顯示,印度人民黨及其聯盟將壓倒性地拿下289席,高於國大黨席位的兩倍。

印度人口12.37億,合格選民8.14億人,此次大選有5.51億人投票,投票率67.6%,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舉結束的12日發表聲明,讚揚印度大選為世界樹立了典範,展現多元與自由價值,期待與印度下屆政府密切合作。

人民黨上台後,領袖莫迪將成為印度總理。莫迪現年64歲,出生於孟買,信仰印度教,2001年起擔任古吉拉特邦(Gujarat)首長至今,他比較有爭議的地方是民族主義色彩太濃,在2002年古吉拉特發生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流血衝突時,他被指控無所作為,造成至少1千人喪生。美國自2005年以來就拒絕發給他簽證,理由就是他「嚴重危害宗教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