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要爆低薪公司名單 企業界傻眼:這樣怎做生意?

▲台灣企業獲利年年成長,員工薪水卻年年倒退,老闆長期濫用試用期、責任制、派遣工,游走在法律邊緣剝削勞工,引發社會民怨沸騰。(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台北、台南綜合報導

台灣企業猛賺錢,員工薪資卻倒退嚕!為了鼓勵大老闆們加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2日承諾將推出「低薪公司」名單,公布業界平均薪資最低、連續多年未加薪的公司,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各大產業強烈反彈,「薪水給的少是犯法了嗎?」有業者擔心,未來若被政府貼上「血汗標籤」,恐將影響公司國際聲譽、有損競爭力,「臉都丟光了,這樣以後怎麼做生意!」

從2003年到2012年為止,台灣經濟成長率繳出了平均2.75%的好成績,但員工薪資卻「不增反減」負成長了0.49%,只有企業的儲蓄淨額不斷突破天際,2010年更首次超越家庭儲蓄淨額創下1.32兆元新高,證明了台灣企業不是不賺錢,而是老闆寧可把賺的錢都放進口袋,就是不肯拿出來與員工共享獲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限量價值的帕加尼超跑雖然要價高達7千萬元,但台灣目前已知進口了至少3輛,足見我國有錢人的消費實力。(圖/資料照片)

近來群創員工「梁小花」出面爆料,再次引發社會對22K低薪現象的討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2日考察證交所,證交所表示為鼓勵企業回饋員工、帶動加薪潮,預計8月將推出「高薪100指數」,公布百家薪資優渥公司名單,提供資本市場做為投資參考,這項創舉可說是「獨步全球」,立即獲得在場立委肯定。

「金管會能不能順便也公布一下加薪最摳的企業?」藍委賴士葆提議,證交所利用高薪指數表揚100家照顧員工的公司同時,也應該把低薪、小氣的企業揪出來,「這就像學校公告成績單一樣,我公布前3名,也要公告後3名,這沒有違法問題。」曾銘宗當場允諾,回去後將馬上研究執行方式,不排除將每個產業裡最糟的3名都列出來。

許多中小企業業者12日聽到這項消息,私下都議論紛紛、抱怨連連,「我們的薪資確實比較低,但這都是比照業界行情,如果因為差個幾百塊就變最後3名,那不是倒楣死了?」希望金管會能尊重市場機制,不要因為一時輿論影響就亂搞,「到時把我們逼去大陸、東南亞,倒楣的是誰?」

關鍵字: 薪水22k金管會曾銘宗賴士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公布低薪企業?金管會澄清:研議

公布低薪企業?金管會澄清:研議

針對某媒體今(13)日報導「金管會將公布低薪公司之具體標準」一事,金管會緊急澄清該報導與事實嚴重不符,金管會強調,主委曾銘宗是表示會進一步研議是否公布低薪或不調薪企業。

2014-05-13 11:18

台灣只剩房地產還打房 趙藤雄:政府逼有錢人帶錢逃跑

台灣只剩房地產還打房 趙藤雄:政府逼有錢人帶錢逃跑

高房價成十大民怨之首,政府接連出招打房,打得遠雄企業董事長趙藤雄一肚子火!趙藤雄痛批,台灣經濟只剩房地產,政府還要胡亂打壓,逼有錢人帶資金逃離台灣,俗話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趙藤雄表示,既然台灣不喜歡房地產業者,他月底將遠赴東協國家考察,帶領遠雄集團出走尋找投資機會。

2013-10-07 08:14

痛批南部給薪「低到不像話」 潘:不知為何他們這麼搞

痛批南部給薪「低到不像話」 潘:不知為何他們這麼搞

台北市長郝龍斌的「低薪國恥論」持續發酵,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呼應其說法,重批有些老闆賺再多錢也不幫員工加薪,尤其是位在南部的廠商,簡直已經到了「不像話」的程度,「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還可以這樣搞!」

2014-03-06 06:26

留英女碩士只值24K? 老闆:我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留英女碩士只值24K? 老闆:我不能破壞南部人的行情

南部老闆有南部老闆的做法!勞動部長潘世偉5日坦言「南部有些廠商的薪資真的太低」,引發網路上一片討論熱潮,去年剛從英國念完碩士回台的米莉(化名),想起去年在老家南投找工作,對方要求她身兼行銷、廣告、業務3職,卻只願意開出24K的薪水,至今仍記憶深刻。

2014-03-06 15:51

逆風高飛!全球最多「超級富豪」城市 台北擠上第八

逆風高飛!全球最多「超級富豪」城市 台北擠上第八

台北市臥虎藏龍!英國《周日泰晤士報》11日公布年度富豪榜,身家超過10億英鎊(約508億元台幣) 的超級富豪,共有72人居住在倫敦,數目冠絕全球各大城市,比較令人吃驚的是,人口只有261萬的台灣首都台北,竟也有15名超級富豪居住,與人口2千多萬的北京市並列第8。

2014-05-12 08:40

抗議台灣老闆「不把人當人看」 東莞大罷工爆發仇台潮

抗議台灣老闆「不把人當人看」 東莞大罷工爆發仇台潮

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隸屬台灣寶成公司的裕元鞋廠日前爆發罷工潮,員工齊起抗議資方多年來的壓榨與欺騙,10幾天下來總計有3萬多人參加,堪稱中國近年最大的工運,廠區四處可見痛批台灣老闆無良的標語,「我們一定要跟台灣佬斗爭到底!」許多網友看完都汗顏,「鬼島慣老闆這下丟臉丟到對岸去了。」

2014-04-18 14:08

南韓「自殺大橋」整修改走勵志風 尋死人數...爆增6倍

南韓「自殺大橋」整修改走勵志風 尋死人數...爆增6倍

南韓生活壓力大,自殺率居高不下!光是在2007年至2012年間,就有超過100人選擇在首爾的「麻浦大橋」跳下自殺,令這座橫跨漢江的美麗橋墩又被稱為「自殺大橋」,首爾市府為了洗刷這個惡名,前年開始在橋上主動放送「你今天還好嗎?」等貼心標語,沒想到一年後自殺人數不減反爆增6倍!

2014-04-14 11:36

誰挺學運就等失業 胡幼偉:老闆絕不會用反體制的學生

誰挺學運就等失業 胡幼偉:老闆絕不會用反體制的學生

太陽花學運何時落幕大家都在看,前行政院發言人、台師大教授胡幼偉在臉書PO文透露,已經聽到好多家企業的中高階主管表示,今後在面試剛從大學畢業的新鮮人時,會將是否曾參加學運列入錄用考慮項目,「他們絕對不會想晉用有反體制傾向的年輕人,因為企業主會害怕。」這些學運青年恐怕將來都有就業危機!

2014-04-07 11:57

梁小花找到了!親筆信及錄音檔向郭台銘、群創道歉

梁小花找到了!親筆信及錄音檔向郭台銘、群創道歉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22K」言論在網路引起話題,8日旗下企業群創光電員工「梁小花」在新聞媒體網頁留言,自己就是只領22K,經過4天「肉搜」,群創12日晚間發出聲明稿,梁小花找到了!她是群創光電南科技術作業員,對於言論引起風波,親筆寫道歉函,還錄製錄音檔向郭董及群創致歉。

2014-05-12 20:43

終結血汗帶動內需 勞團籲基本工資調至2萬3745元

終結血汗帶動內需 勞團籲基本工資調至2萬3745元

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工團體,選在51勞動節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依照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台灣勞工的基本工資應該要達到2萬3745元、時薪143元,才能落實保障勞工及扶養人的基本生活水準,呼籲政府重視勞工薪資。

2014-05-01 11:34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