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綠島人權藝術季 重返那段白色年代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舉辦「前行綠島‧話談彼時」2014年綠島人權藝術季,即將於5月16、17日正式展開;12日特地舉行記者會,多位藝術表演者與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公館國小和綠島國小一同攜手演出,同時以開幕片「曼德拉:漫漫自由路」為人權影展揭開序幕。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本報資料照/記者陳姿吟攝)

記者會上演出者包括國際級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金曲獎得主羅思容、深耕本土的音樂創作者艾文、來自日本的人權音樂家小林隆二郎,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組成的和平歌詠隊等;而人權影展也將接續播映來自美國、英國、愛沙尼亞與臺灣的人權電影。

代表致詞的新生訓導處時期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先生感嘆的表示:「當初坐登陸艇到綠島時,還只是個懵懂的學生,但卻在綠島,向楊逵等仰慕的前輩們,學習為人處事道理以及文學素養,更深受蔡瑞月女士的舞蹈感動,也期待在即將展開的綠島人權藝術季上,看見最感人的舞蹈及戲劇故事呈現。」

以海景為幕、浪濤為景,舞者以柔美線條跨越傷痕;歌聲為翼、短劇為羽,學子以真誠敬意重現歷史。「前行綠島‧話談彼時」2014年綠島人權藝術季即將於5月16、17日展開,藉不同世代與語言的歌聲、舞蹈及短劇,與綠島居民及學生,向政治受難者致敬。

自1951年5月17日,首批政治受難者踏上台東外海的「火燒島」起,時逾一甲子。這個偏鄉小島的居民,與堅持理想卻遭迫害的知識青年們,交織了多少感人的生命故事,歲月更迭仍銘心感念。

而在一年一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前夕,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表示,一切的節目安排,還有特別增加的參與者人數,只為「話談」勾勒出最真切的過往,使前輩們的故事與記憶深化,讓這些記憶與白色恐怖的場所,如:景美以及綠島人權文化園區,產生鏈結,留下更多寶貴的文化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