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仔花鄭仁治病逝 重整江湖道義倫理無期

社會中心/特稿

隨時代推移台灣黑幫勢力,在老一輩相繼過逝、淡出或因案遠走海外後,黑道也進入世代交替局面,天道盟精神領袖鄭仁治11日因肺腺癌病逝,象徵老一輩勢力逐漸凋零,雖不代表道上地盤立即有變,但卻可能代表重現江湖義氣、倫理的日子遙遙無期。

天道盟精神領袖鄭仁治過逝,老輩黑道逐漸凋零,他企圖重現以往江湖義氣、倫理日子也變得遙遙無期。(圖/記者孫曜樟攝)

台灣本土社會原只有地方角頭,並沒有大型的幫會組合出現,天道盟會出現則源自於政府1984年10月江南案發生後的一清專案,當時各地方的角頭老大,都被掃入監所中,因受江南案波及掃入獄的眾角頭為維自身安全便提議共組聯盟。

眾角頭因緣聚會在監所內結識後,1986年便在台北看守所內由台北文山羅姓角頭擔任監誓人,與基隆吳姓、中和李姓、彰化謝姓、 新竹林姓等角頭,以口頭宣誓結盟成立以強調「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為宗旨的團結同心會(「天道盟」前名),羅姓角頭當時被推為總聯絡人。

眾人分監後,隨即全台各地的職訓中心、管訓隊、監所紛紛響應,獄中眾人群起高喊「天道自在人心,是非自有公論」,此後有高雄楊姓(後為影視大亨)、台中侯姓、三重李姓、台北公館林姓、雲林林姓、全台各地角頭先後加入共組「天道盟」,當時大家只算是意識上結成天道盟,並無具體組織或正式的成立儀式。

後來經過各自發展,羅姓角頭被推舉為第一代的總盟主並還曾當選立委,其後因案被迫遠走海外,當時也是天道盟成員的「圓仔花」陳仁治(原名鄭清輝,後認祖歸宗回姓鄭名為鄭仁治)因年紀與輩份夠遂被推為第二代總盟主,其後再交由蕭姓會長是為第三代,再來則是施姓會長出任第四代,目前,則是由吳姓原創會長擔任第五代總盟主。

由於,圓仔花在80 歲時已宣佈金盆洗手,所以,其在天道各會中並無地盤或派系壓力,因此,一些道上糾紛要解決,在「蚊哥」過逝後都找上他調解,熟悉內情人士表示,雖然,他有幫道上兄弟紛爭調解,卻無實際參與其事,但仍有人打著他旗號在外圍事,以致他晚年仍飽受訴訟牢獄之災。

在蚊哥出殯日,鄭仁治還一度邀集本省、外省掛兄弟演出大和解,定「529為黑道平安日」,而其當時也說 因老一輩的兄弟,長期來對於現今道上江湖義氣、倫理逐漸喪失,感到憂心,為了重建江湖倫理,老江湖兄弟們,才想藉著「蚊哥」的喪禮,設立「529平安日」,企圖重建江湖義氣、倫理。

現在,圓仔花過逝了,象徵著老一輩的江湖兄弟正逐漸凋零,雖然,不代表著道上地盤會有大的變動,但卻可能代表重現以往的江湖義氣、倫理的日子遙遙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