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擬開放教師罷工 家長憂:遇到考試怎麼辦?

▲若修法成功,未來教師亦可罷工上街頭抗議。(圖/取自華隆工會在罷工臉書/本圖為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街頭巷尾抗爭不斷,許多不甘於現狀的公民,紛紛上街頭表達自己的訴求,我國教師雖然有工會,但卻未被賦予罷工權,近日勞動部檢討法令,認為此舉違反國際公約的平等原則,擬修法開放教師罷工。消息一出,各界聲浪不一,有人支持教師捍衛全力;有人則擔心學生的受教權會因此受到影響。

台灣自2009年通過《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下簡稱兩公約)立法後,便開始針對弱勢團體與婦女權益進行改革,日前勞動部審查法令時,發現限制教師罷工有為平等原則,故擬開放教師行使罷免權,最快明年提案修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3月,阿根廷教師曾因薪水無法調漲等問題,引發為時11日的大規模罷工,影響學童多達250萬人,台灣家長擔心,教師的罷工會如阿根廷一樣,影響學生的權益。針對家長的疑慮,勞動部表示,目前立法是朝「拒絕提供課後輔導」等非教學性勞務方向進行,往後亦會參照國外立法,「限縮」罷工權利,讓教育部在教師進行罷工時有充分的對應措施。

勞動部還表示,過去教師雖有工會,但由於家長團體與教育部皆反對教師有罷工權,導致很多爭議問題都無法獲得解決。全國教師工會副理事長表示,罷工是勞工維護權益的最後手段,但絕不會是教師愛用的手段,因為教師一旦宣布罷工,不只無薪可領,正當性也會被社會放大檢視。

針對勞動部的發言,教師團體表示肯定,因為目前兩公約除明定軍人、警察、醫護人員外,都應該享有團結、協商、爭議等勞動三權的保障,若不開放教師罷工,就是違反兩公約的原則。

雖然勞動部表示會限縮罷工的範圍,但教育部與家長團體可就不這麼樂觀了,他們最擔心的還是教師出走校園,造成學生無課可上,屆時若碰上重大考試,絕對會造成不小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