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暴紅洗臉機 賣贏SK–II的秘密

文/郭子苓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LUXE-美妝事業部總經理蔣喆敏(圖左3) (圖/商業周刊 攝影程思迪)

百貨業將進入上半年最重要的母親節檔期,一場通路間的「搶櫃大戰」卻意外開打。主角,是在台灣市占率最高,萊雅集團旗下的科萊麗淨膚儀(泛稱洗臉機,以電動刷毛清潔臉部)。

去年9月在台上市,這台洗臉機單日銷量就突破上千台。今年3月,在全台百貨6個櫃點,有4個拿下化妝品樓層業績第一,擠下長年冠軍SK–II。

為創造市場新需求
採「不受控」口碑行銷

「洗臉用手就好了,幹麼用機器?」這是一般人的觀念。賣洗臉機就像是「把鞋賣給不穿鞋的非洲人」,萊雅卻不到一年就成功,他們是如何辦到?

首先,科萊麗不打廣告,所有預算全壓在口碑行銷。「只有一種情況,你會願意花大錢,買一個你不認識的牌子:朋友推薦!」萊雅Luxe美妝事業部總經理蔣喆敏說。

艾博斯網路口碑環境分析師龔怡璇分析,請名人、部落客等意見領袖試用,或雇用寫手在論壇上帶動討論等,口碑操作相對「不受控」,平均會出現20%以上的負評,萊雅敢孤注一擲,非常少見。

業界人士觀察,萊雅在產品上市前數月,便在主流論壇上以「粉刺很難清」為題,以肌膚容易出油的二、三十歲女性為目標群眾,帶動第一波討論。話題成形後,透過分送名人、部落客試用機,並邀請他們撰寫試用心得文,塑造出「洗臉機是粉刺新解方」的第二波攻勢,創造消費者對洗臉機的需求。

為展現安全性
布丁、蛋黃都成素材

為了讓部落客寫文時「有圖有真相」,精準傳達出洗臉機的清潔效果,萊雅的台灣團隊花三、四個月,遍尋超過20種可做實驗的素材,包括豆腐、檸檬、高爾夫球等,最後在台灣的記者會上,多加布丁、蛋黃、果凍,並用橘子模擬人的毛孔以展現科萊麗因用音波清潔、不會搗碎的安全性。

不過,隨著科萊麗成功打開洗臉機市場,不只仿冒品出現,對手也加入戰局,價格從新台幣399元到5千元不等。面對百家爭鳴,龔怡璇觀察,科萊麗開始改變策略,強調產品的音波、專利和對手區隔,並邀請男明星王陽明、球員彭政閔當一日店長,轉開發男性市場。目前,科萊麗男性使用者已占30%。

顛覆業界設櫃邏輯
首家進駐百貨1F的家電

不過,科萊麗能讓洗臉機進駐百貨公司一樓,卻是對手無法可及的優勢,也是全台創舉。

蔣喆敏分析,因為科萊麗價位高,消費者不到現場摸摸、試用,還是不會埋單。因此,擅長銷售美妝品的萊雅,決定將洗臉機界定為和卸妝油同類型的清潔產品,進駐百貨一樓化妝品樓層,讓有興趣的消費者更易接觸到產品。

「『這是化妝品?』『這……應該是放家電樓層吧!』那一段時間,我還沒開口,就已經知道對方會說什麼,」蔣喆敏苦笑說,為爭取設櫃,他們試過全台各大百貨,全碰軟釘子。因此,蔣喆敏打破業界常規,不起用行銷出身,而改用業務背景的品牌經理。同時她也要求,團隊對通路提案時,必須準備科萊麗全球的業績資料、國外的專櫃照片,說服對方在一樓設櫃已有成功經驗,並附上試用品。

在多次接觸與說服後,總算取得新光三越首肯,開出全台第一櫃,也是家電進駐百貨一樓的業界創舉。「當時,誰能料到半年後情勢會完全逆轉?」她笑著說。

不過,隨著更多競爭者加入市場,當人手一台洗臉機、新鮮感消失後,科萊麗是否還能維持最初的成長力道?這恐怕將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更多報導 】

台灣人的怪怪國際觀:「我們這是做外銷的,很厲害捏!」

工作10年,月薪4萬元,算低薪嗎?

別亂喝!這四種茶,越喝越傷身

一個30歲女生的怒吼:別用「是否有人要娶我」來斷定我的價值!

email結語不要再用Best regards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