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語的「吾言有罪」

巴菲銀藏

星雲在吳敦義到佛光山來替他祝壽的閉門會談,說他支持核四興建,理由是天災人禍難以避免,而在今日反核的覺醒時刻,這番言論被網友翻出來,還被成立無限期支持核廢料放佛光山的網頁,逼得星雲不得不寫[吾言有罪]辯解,但越辯越糟。

星雲先是以胡適之的話:「我的兒子在大陸,他沒有不說話的自由。」,主張自己是被逼著說,「核四問題,我從來沒有表示過意見,是大家要我表示」,這話說得很不負責任。人家到你家為你祝壽,場子是你的,壽星又最大,你自己不想表示支持核四興建的意見,誰能逼你說支持核四興建?

難不成星雲是在告訴台灣人民,國民黨和中國的共產黨一樣壞,逼得讓你在佛光山「沒有不說話的自由」?

星雲既然要拿「沒有不說話的自由」當藉口,流露自己支持核四興建是無奈,何必再找「無言也是有罪」當藉口。有說就有說,沒說就沒說,既然「核四問題,(略)是大家要我表示」,就代表星雲你有說過,哪來的「無言」?

明明有說支持核四興建的話,卻又說自己無言,這不是公然觸犯佛門「妄語」根本大戒?

拿「無言也是有罪」當藉口,還反過來羞辱台灣的民主,這不是顯得太虛偽苛薄了?

一面說自己「核四問題,我從來沒有表示過意見」,一面又說「人以危險堅持反對興建核四,那麼,汽車不可上路,因為高速公路車禍太危險;(略)」,反面的力挺核四,豈不是自打嘴巴?

由此可見,星雲一直都在找藉口圓謊,沒有如實語。如果支持核四興建只是場面話,就說是場面話,如實語就行,沒人會怪你。如果自己曾說過支持核四興建的話,就不要說自己無言,那分明是在告訴大家你正犯了妄語的罪。

如果對核四真的沒有甚麼看法,沒有立場,就如實語,沒人強要你挺核四或反核四,不要羞辱台灣民主來成全你的虛名,為自己找遮羞布!

星雲不寫[吾言有罪]一文還沒有妄語問題,寫了反而犯了妄語的根本罪!

●作者巴菲銀藏,網路寫手。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