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口渴又疲倦 糖尿病恐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男性上班族,工作表現佳,但近來常常覺得口乾舌燥且倦怠疲憊,原以為是工作太累所致,但症狀卻逐漸出現白天不時就想休息,且口乾喝水也無法解渴,就醫檢查時,醫師發現原來這名男性血糖值已高於標準值。

▲易口渴疲倦 糖尿病恐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師建議患者先服用口服降血糖藥後,再透過飲食搭配運動等生活作息的改變,才讓血糖逐漸穩定下來,但因還是容易感到疲憊,患者便求助於中醫的協助;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許博期指出,患者有口乾欲飲、舌稍紅少苔等表徵,屬於氣陰兩虛,是糖尿病病程的一種證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許博期進一步說明,中醫治療上,則先採以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再配合生脈飲、白虎加參湯等養陰增液,且佐加山藥、天花粉等舒緩症狀,另外,食療上,應以清熱生津、養陰益氣為主,像是薏仁、苦瓜、冬瓜、人參、山藥等,都可建議使用。

尤其夏天到來,也可燉煮銀耳蓮子湯,不只患者,家人也可以共同食用;許博期提醒,糖尿病患者並非所有好吃的食物都不能吃,但重要是要適量,且隨時掌握血糖,並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也能擁有健康的人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