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船艦西沙對峙衝撞 越南股市重挫13年新低

▲中國及越南船隻因南海西沙群島鑽油平台而對峙,甚至一度發生碰撞。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8日表示,鑽井點距離中方島嶼僅17海浬,但距離越南有170海浬,是越方主動衝撞,中方並未挑釁,越方應撤出在該海域的船隻。(上圖/翻拍鳳凰衛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及越南船隻因南海西沙群島鑽油平台而對峙,甚至一度發生碰撞。由於擔憂兩國擦槍走火,越南股市陷入13十三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然而美國和日本政府高調支持越南,試圖影響南海勢力範圍。

中國及越南船隻因南海西沙群島鑽油平台而對峙,甚至一度發生碰撞。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8日表示,鑽井點距離中方島嶼僅17海浬,但距離越南有170海浬,是越方主動衝撞,中方並未挑釁,越方應撤出在該海域的船隻。

美軍發放消息,顯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曾在南海與至少兩艘中國海軍新型主力艦隻近距相遇。在這個緊張之際,中俄原訂於東海舉行的海軍聯合演習將移至南海。

越南海岸警衞隊副司令吳光秋8日向《美聯社》記者表示,中越兩國艦隻昨續在西沙群島海域中國981號鑽油台附近對峙,沒發生衝突,雙方均在評估對方的下一步行動。越南股市8日暴跌6%,創近13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7日再指責中國挑釁,呼籲中越克制。而《美國海軍網》報導,藍嶺號5日遭遇幾艘中國海軍驅護艦。從美國公布照片來看,包括054A型護衞艦衡水號和052C型驅逐艦蘭州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8日表示,日本對中國單方面具挑釁性活動,導致地區緊張升級表示強烈擔憂。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北約理事會會議上演講時,更點名批評中國,在南海的動作令地區不穩。

在美日企圖影響中越紛爭之際,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稱,中俄艦隊將於5月中赴南海舉行大規模軍演。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副司長易先良8日回應中越摩擦稱,有關海域屬於中國領海,越南船隻在5月3日至7日的五天內,主動衝撞中國船隻171次。他要求越南停止干擾中國作業,並撤走船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