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不鏽鋼餐具調查 消基會:2成標示不清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擔心用塑膠製便當盒吃進過多塑化劑,認為改用不鏽鋼材質才能食得安心。不過,消基會今(8)日公布餐具標示,以及重金屬錳、鎳溶出檢驗調查,結果有5件產品標示不清,另有1件驗出材質成分等級與標示「差很大」,若使用時間一長,恐怕將重金屬也吃下肚。消基會今(8)日公布餐具標示,以及重金屬錳、鎳溶出檢驗調查。

▲消基會今(8)日公布餐具標示,以及重金屬錳、鎳溶出檢驗調查,結果有5件產品標示不清,另有1件驗出材質成分等級與標示「差很大」,若使用時間一長,恐怕將重金屬也吃下肚。(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於去(2013)年11月於台北市的量販店、生活百貨店、10元商店、五金百貨等購買25件產品,有8件為不鏽鋼碗、8件為鍋鏟及湯杓、9件湯匙,其中,8件台灣生產、15件中國製造、1件日本製、1件未標示生產國別。

調查結果發現,有5件產品標示不清,包含「雅緻台式麵碗身13cm」、「金龍加長電木煎匙」、「尊品阿德拉經典大餐匙」、「萬點大尖匙3入」、「味之賞#304幼兒點心匙」等,未標示生產製造廠商名稱、電話以及地址、製造日期或將低價成分標成高價。

由於不鏽鋼可分為220、300、400等系列,其中,200系列多用於水槽、家電、料理器材,400系列汽車軸承、醫療品等用途,僅300系列適合作為食器使用。而此次檢驗的25件產品中,有14件為200系列不鏽鋼,另10件為400系列不鏽鋼,僅1件屬於300系列。

消基會指出,若將200或400系列等抗腐性較差的不鏽鋼製成食器使用,恐有重金屬溶出疑慮,像是吸收過量的錳,可能影響神經系統導致錳中毒,造成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慾不振、肌肉痙攣等症狀,甚至有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

消基會建議,雖然此次調查產品均未檢出重金屬溶出,但產品材質仍有標示不清情況,建議主管機關應加強管理。業者則應將材質比、製造日期標示於不鏽鋼本體,方便消費者可適時更換產品,以免使用過久導致重金屬錳溶出。另提醒民眾,若產品一有生鏽、破損情況則停止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