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新目標 1.3萬公里兩日到達美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每次出訪必向當地力薦中國高鐵,這是已推行5年中國高鐵走出去戰略。其中正計畫的中俄加美高鐵,從東北出發一路往北,經西伯利亞抵達白令海峽,以修建隧道方式穿過太平洋抵達阿拉斯加,再從阿拉斯加去往加拿大,這條長1萬3000公里,時速350公里高鐵列車,兩天後即抵達美國。

《京華時報》報導,分別從新疆和東北出發,一南一北建設兩條洲際高鐵連通歐洲;從昆明出發,建設一條高鐵貫通東南亞諸國直達新加坡,這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三大戰略方向。而在更遠的未來,中方有意與俄加美合作,建設一條橫跨白令海峽,長達上萬公裡的高鐵,連接亞美兩個大洲。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鐵路專家王夢恕接受專訪,介紹這些跨境高鐵線路的進展情況。

2009年,中國正式提出高鐵「走出去」戰略。次年,鐵道部針對不同國家成立了十幾個工作小組,這一戰略正式開始運作。中方參與籌建的歐亞高鐵、中亞高鐵和泛亞高鐵,正是這一戰略的三個方向。

據《南方周末》此前披露,計劃中的歐亞高鐵從倫敦出發,經巴黎、柏林、華沙、基輔,過莫斯科後分成兩支,一支入哈薩克,另一支遙指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之後進入中國境內的滿洲里。

跟歐亞高鐵的狀況相似,中亞高鐵目前也未完全談妥。這條鐵路線的起點是烏魯木齊,經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土耳其等國家,最終到達德國。與古老的絲綢之路不謀而合。

縱貫東南亞的泛亞高鐵將從昆明出發,經由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抵達新加坡。

王夢恕在接受專訪時介紹,泛亞高鐵今年6月就要開工,從雲南西部鑽山建一條長約30公裡的隧道通往緬甸,再從緬甸向東,伸出一條支線去往泰國,另一條主線則經由寮國、越南、馬來西亞通往新加坡。這條高鐵線將成為我國通往東南亞諸國的一條便捷通道。

王夢恕表示,目前歐亞高鐵和中亞高鐵國內段或已開工,或正在推動,境外線路如何建設則處於談判期。就經由北線去往西歐的歐亞高鐵而言,由於需要經過俄羅斯,中方主張採用國際上通行的1435毫米標準軌道,但俄羅斯鐵路網一直採用迥異於國際標準的1524毫米寬軌,接駁上尚未談妥。

與歐亞高鐵相同,中亞高鐵也處於談判期。王夢恕說,這條高鐵線路經中亞、南歐去往德國,也就是古代的絲綢之路,以往我國與歐洲的貿易往來主要依靠輪船貨運,譬如中國要從德國進口先進設備,目前需要輪船運輸,但從歐洲到中國勢必要經過馬六甲海峽,海運起碼要一個月才能抵達。

今後中亞高鐵一旦建成,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和成本,「通過高鐵走陸路,中國到德國的貨運可能只需要短短5天。」

三條跨國高鐵都在籌備當中,由於跨國高鐵的建設涉及國家較多,同時也牽涉沿途各國出資建設與建成後運營的問題。對此,王夢恕透露,這些跨國高鐵的建設都有一個原則,由中方出資金、出技術、出設備去建設,建成後也會由途經國家來參與運營。

在此過程中,中方將與相關國家洽談,用修建高鐵來置換當地資源,如中亞和歐洲的油、氣資源,緬甸的鉀礦,由此建立一個長效合作機制,以保障我國資源的使用。

王夢恕介紹,目前規劃的這幾條跨國高鐵都是參照這一理念在談判和運作,通過「技術置換資源」的方式,一方面推動中國與周邊諸國的連通,方便各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另一方面也以此保障中國稀缺資源的進口,利於油路、氣路暢通。

王夢恕介紹,修建這三條高鐵線路,中方不僅要負責勘測、規劃、設計、施工,建成後還將保證運營、培養人才。據王夢恕介紹,目前從鄭州定期有專列運載勘探設備和技術人員去往中歐等地區,對高鐵線路可能經過的地區進行勘探,與相關國家的洽談也在進行中。

對於「用高鐵技術置換資源」的合作方式,此前鐵道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南方周末》採訪時曾這樣解釋,「中國為別國建高鐵,有錢拿錢,沒錢拿別的東西交換,這是一種公平的交易方式。」

王夢恕還提到,中方正在考慮修建一條鐵路經西伯利亞、穿過白令海峽直接到阿拉斯加,穿過加拿大到美國,這樣今後從中國就可以坐火車去美國了。

王夢恕介紹,這條鐵路將從中國的東北出發一路往北,經西伯利亞抵達白令海峽,以修建隧道的方式穿過太平洋,抵達阿拉斯加,再從阿拉斯加去往加拿大,最終抵達美國。「現在已經在談,這也是俄羅斯好多年的想法。」

王夢恕提到,修建鐵路穿過白令海峽需要建設大約200公裡的隧道,這一海底隧道技術在福建通往臺灣的高鐵隧道中也會應用,從技術上來說現在已經具備條件。這條鐵路也仍將採取中方出技術、出資金建設,與途經國家置換資源的方式推進,目前這一規劃正在商討中。

王夢恕說,這一線路初步估算約1.3萬公裡,如果建成,中國到美國將可以不再必須乘坐飛機,乘坐高鐵可以觀看沿途多國風光,按照350公里/小時的設計速度,旅客乘坐高鐵有望不到兩天即可抵達美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