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願拿100美元月薪 蔡崇信─馬雲最感謝的重要夥伴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提到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一般人可能會想到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但其實阿里巴巴一路走來能度過多次危機,甚至赴美國IPO,背後還有一位功臣,就是來自台灣的執行副總裁蔡崇信。

蔡崇信是馬雲最重要的合夥人,《今周刊》曾經形容,沒有他,阿里巴巴恐怕撐不過電子商務泡沫,沒有他,阿里巴巴就拿不到軟銀資金、吃不下雅虎中國。他讓台灣中信辜家和富邦蔡家願意掏錢投資,馬雲說:「我最感謝的人是他!」

蔡崇信很低調,即使出席正式場合,也常站在馬雲後面,鎂光燈多半不會注意到他。另外,明明位居要職,員工卻閉嘴不談他,有員工接受《今周刊》訪問時就說,「他太敏感了,要談馬總(指馬雲)都可以,就是不能談他。」

蔡崇信從小在充滿法學素養的世家長大,耶魯大學完成學業後,便在海外工作。他原本在瑞典最大工業控股公司Invester AB擔任副總裁,負責亞洲投資業務,後來Invester AB計畫參與阿里巴巴的增資,他和馬雲有了接觸。

▲來自台灣的蔡崇信,馬雲背後操盤手。(圖/取自富比世中文網)

幾次接觸下來,蔡崇信「愛」上了阿里巴巴。他近期接受《富比世》中文網訪問時回憶道,「馬雲有了一群追隨者,我看到了那種能量。他們非常努力地工作,眼中閃爍著光芒…哇!這個傢伙真能把人擰成一股繩,他是了不起的領袖,他一定能幹出一番事業。」

當年35歲的蔡崇信向馬雲毛遂自薦,願意辭職跟隨,而且還帶著太太同行,以示決心。然而,當時阿里巴巴前途茫茫,馬雲根本付不出高薪。

根據耶魯大學校友雜誌一篇報導,當時蔡崇信年薪約70萬美元,馬雲卻只開給他100美元的月薪。但蔡崇信接受了,脫下名牌西服,捲起袖子,成為阿里巴巴「十八羅漢」之一,也是加入這支團隊的第一個外人和第一個非大陸人士。

蔡崇信與馬雲都是1964年出生,除此之外,兩人在身家、學歷、個性上幾乎沒有任何共通點,甚至南轅北轍,馬雲開朗活躍,他則不多話。馬雲曾經表示,自己是草根,蔡崇信則是受過良好的訓練,做事有條不紊,而且極為聰明

過去10多年,蔡崇信一直擔任阿里巴巴的財務官,直到最近才交棒,轉任集團執行副主席,但上上下下的員工都清楚,他仍是集團的財務、投資「總負責人」。

根據最新《富比士》2014年富豪榜,蔡崇信個人財富估計30億美元(約906億元台幣),全球排名第408,華人第56名,如果在台灣則排第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