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不等同服貿 壹評論:台灣經濟悲觀是自己造成

▲民間團體向政院版自經區宣戰(圖/本報資料畫面)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向來被外界認為力挺太陽花學運的壹傳媒集團,在最新一期《壹週刊》中的「壹評論」,以「自由經濟示範區不等同服貿」為題,提及政府想藉其扭轉局勢,卻因有心人士的「反中情結」受阻,所以「台灣經濟的悲觀實在是自己造成的」

該評論指出,反服貿為主的團體和民進黨都對自經區持反對立場,姑且不論其目的,確實也為台灣近2個月的社會亂象添柴火,恐再讓經濟議題轉為政治鬥爭。評論認為,在國際區域經濟整合潮流下,許多國家除了加入整合行列,還積極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國內受限於國際特殊待遇,想參與都困難重重,推動與大陸貿易的開放關係,就成了政府的重要策略,但最近「學運」卻阻撓了此構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一期《壹週刊》指出,「自由經濟示範區不等同服貿」。(圖/翻攝自《壹週刊》)

該評論進一步解釋,減輕台灣與國際經濟整合遲緩而弱化的另一作法,就是發展成為大陸與其他國家間的「經貿交流平台」,自經區就是其破冰計畫。但評論談到,反對者認為,一旦條例通過,將直接威脅本地農業與製造業勞工,儘管這些意見容易被駁斥,但當前政治氣氛「壓縮理性」討論空間,令人憂心「太陽花學運再現」,最後把台灣推入「保守封閉」的經濟環境,傷害產業競爭力

評論表示,雖然國發會對自經區的態度,不是在野黨說什麼就去改什麼,只是明理人都知道,「自經區不等同服貿」,但只要有心人士繼續混淆視聽,社會必會被弄得是非不明。

關鍵字: 壹週刊壹傳媒自經區服貿太陽花學運自由經濟示範區反中自由貿易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趁亂偷渡? 勞陣:「自經區」掏空台灣,立即停止審查

趁亂偷渡? 勞陣:「自經區」掏空台灣,立即停止審查

在社會關注焦點心放在核四抗爭之際,「自經區」議題也正在浮上檯面。「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於今日(28日),在立法院進行委員會的條文實質審查。台灣勞工陣線認為,自經區迷信新自由主義的意識型態,「掏空台灣經濟、架空台灣法治」,他們呼籲:立法院應立即停止審查。

2014-04-28 21:42

陸服務業可進駐台灣 賴中強:自經區是服貿的後門條款

陸服務業可進駐台灣 賴中強:自經區是服貿的後門條款

「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28日交付委員會審查,曾在太陽花學運發聲的律師賴中強對此表示,「自經區相當於貨貿和服貿的後門條款」,這是最大的問題,對台灣造成的問題和衝擊絕對不亞於服貿,坦言政府如果執意要推動,絕對會採取下一步抗議行動。

2014-04-29 00:05

延畢生太多 清大跟進加收雜費最高達萬元

延畢生太多 清大跟進加收雜費最高達萬元

不管是逃避進入職場或當兵,還是要準備研究所考試,近來每7名應屆畢業生,就有1人選擇延畢。有鑑於此,清華大學校務會議6日通過,後年起將對延畢生加收雜費,每學期最多得多付1萬多元。

2014-05-07 11:33

監院曾說政治獻金法限競選活動 網友:穿越時空來打臉

監院曾說政治獻金法限競選活動 網友:穿越時空來打臉

內政部認定割闌尾募資行動屬於政治活動,須受《政治獻金法》規範,引發網友譁然。「割闌尾計畫」團隊6日搜出監察院在2011年2月15日的諮詢委員會紀錄「打臉」,內文曾提及其範圍應限於「競選活動」,否則恐剝奪民眾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權利。

2014-05-07 10:33

再轟割闌尾違法吸金 邱毅:典型的孬種

再轟割闌尾違法吸金 邱毅:典型的孬種

前立委邱毅繼6日上午在臉書抨擊,割闌尾行動是不自量力的作秀之舉後,下午再度開砲,痛批這群人是違法吸金的學運份子。對於該團隊成員昨天召開記者會時皆戴上口罩,他則大罵「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真是典型的『孬種』」。

2014-05-06 17:57

替蘿蔔腿瘦身 陸推肌肉雕刻法塑形纖細美腿

替蘿蔔腿瘦身 陸推肌肉雕刻法塑形纖細美腿

記者從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獲悉,近日,該院醫生團隊獨創「肌肉雕刻法」,成功為一名小腿粗壯的女士進行了腿部塑形,使其「蘿蔔腿」美麗「瘦身」。

2014-05-06 17:27

罷免陳歐珀打臉了內政部? 網友:郭董解救割闌尾行動

罷免陳歐珀打臉了內政部? 網友:郭董解救割闌尾行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6日下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天在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靈前鬧場一事,並呼籲宜蘭鄉親罷免他,還說自己願出相關費用,並希望立法院長王金平提案譴責。有網友解讀他其實是在解救割闌尾行動,因為同樣都是罷免行動,政府不可能讓郭董合法,民眾卻違法。

2014-05-06 17:12

公民試題稱國民黨追求社會公義 網友:是不是有誤會?

公民試題稱國民黨追求社會公義 網友:是不是有誤會?

網路最近流傳一份試題,詢問台灣政黨的政黨識別符號和主張哪一項正確,結果正確答案為「中國國民黨:匯集民意、促進族群融合、維持兩岸和平、追求社會公平正義與國家繁榮發展為宗旨。」被網友質疑,答案太賤了吧!

2014-05-06 15:54

梁文傑再酸連:蔡依珊愛寶格麗和卡地亞根本看不上韓貨

梁文傑再酸連:蔡依珊愛寶格麗和卡地亞根本看不上韓貨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前一天才打臉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的拒買韓衣論,他6日再度於臉書PO文指出,連妻蔡依珊不買韓貨是看不上,而不是先生要她拯救台灣成衣業的緣故。另外,梁也揶揄,連一開口就要五分埔店家倒閉歇業,哪有市長這樣振興經濟?

2014-05-06 12:52

割闌尾計畫 邱毅:歹戲拖棚、不自量力的作秀之舉

割闌尾計畫 邱毅:歹戲拖棚、不自量力的作秀之舉

由學生、工程師、律師、醫生等組成的「割闌尾團隊」,在短短3天就募破千萬元經費,首波行動更鎖定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和吳育昇。對此,前立委邱毅6日在臉書批評,此舉是學運學生歹戲拖棚、不自量力的作秀之舉。

2014-05-06 11:34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