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世足首創連霸王朝 義大利懷念梅亞薩

文/何長發

世界盃歷史上繼烏拉圭之後的新王朝由義大利創造,人稱藍衫軍團更成為世界盃史上第一支蟬聯冠軍的國家。而成就義大利世足連霸王朝偉業的冠軍基因,不能忘了已故的上世紀30年代連霸英雄朱塞佩. 梅亞薩( Giuseppe Meazza)等人的足跡。

▲30年代義大利連霸世界盃的隊長梅亞薩(左)。(圖/FIFA文宣提供)

回顧義大利連霸的那兩屆大賽,有幾個重要里程碑,首先,首屆世界盃冠軍烏拉圭隊,為了報復歐洲國家不捧場他們所舉辦的首屆比賽,拒絕赴歐洲參賽,烏拉圭因而成了世界盃歷史上首支不願前往衛冕的國家隊;其次,世界盃創辦時只有歐、美兩洲的國家參賽,第二屆才出現第三洲地區的國家球隊,埃及成為第一支角逐會內賽的非洲國家;再者,世界盃足球賽正是從1934年開始,創設了沿用至今的「會外賽」制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34年世界盃,是上世紀30年代義大利隊始建王朝霸業的第一步。當時24歲的梅亞薩作為義大利隊的核心前鋒,參加了義大利隊的每一場比賽。在八強賽義大利對決西班牙,義大利遭遇了那屆大賽最大的考驗,兩隊1比1踢平,依當時競賽規定須擇日再踢加時賽,面對鬥牛軍團,正是梅亞薩頂住巨大壓力攻入的一球,幫助義大利晉級四強。之後在準決賽對波蘭、決賽對陣捷克的最後兩場大戰中,梅亞薩都上演精彩的助攻,幫助義大利隊歷史上首次奪取世界盃冠軍。

運動場上的勝利,已被視為國家地位的象徵,因此,1934年世界盃在義大利舉行,充滿了政治意味濃厚的墨索里尼色彩,為勝利不惜挖角,東道主甚至可以左右裁判,最後由判官「護送」義大利隊留住冠軍獎杯,也是義大利奪冠的背後那隻黑手。

▲30年代義大利足球在墨索里尼的接見下雄霸世界。(圖/FIFA文宣提供)

到了1938年法國世界盃來臨,義大利隊在第二屆被批評靠裁判幫忙才得冠軍,這屆則拿出實力,未佔地主之利,成為世界盃史上第一支蟬聯冠軍的國家。而1938年這屆的重要里程碑是冠軍國家和當屆主辦國球隊,可以不必經會外賽而直接角逐「會內賽」,這項制度從該屆開始實施一直沿用下來,直到2002年之後才改為上屆冠軍也要踢會外賽的新規定。

1938年世界盃時,義大利前往法國衛冕的陣容裡,只保留兩名上一屆的冠軍國腳,其中一位是隊長梅亞薩。28歲的梅亞薩已經成為義大利隊的隊長,由於義大利隊打法的改變,因此梅亞薩成為球隊前鋒科勞西、皮奧拉身旁的支持者。可是儘管進球變少,但是梅亞薩作為球隊的隊長、核心和精神領袖,仍然成為藍衫軍軍魂的代言人。在殘酷的世界盃搏殺戰裡,作為衛冕冠軍的義大利隊與那屆世界盃的奪冠熱門巴西隊提前相遇於準決賽。在義大利首開紀錄領先後,巴西掀起強有力反擊時,梅亞薩在第60分鐘的精彩進球,讓巴西隊失去了晉級希望,最終義大利2比1險勝巴西晉級,並在決賽擊敗匈牙利奪冠。

義大利在與匈牙利爭霸前夕有段驚人插曲,即義大利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給球隊發去了電報:「這只是個選擇題,要麼奪冠,要麼去死」。在足球世界裡這則「勝則獎、敗則殺」的著名電報,滑天下之大稽。但是在球場上,梅亞薩和他的隊友們頂住巨大的壓力,4比2擊敗了當時歐洲實力強悍的匈牙利隊,成為世界盃歷史上第一支衛冕的冠軍。輸掉決賽的匈牙利球員說道:「我們輸了一場比賽,但救了22個人的命。」

成功帶領義大利隊奪冠的波索教練,還想企圖帶隊實現三連霸的美夢,卻由於德國坦克軍橫掃歐洲,導致歐洲大陸戰爭全面爆發,世界盃被迫中止了12年,波索的美夢未圓,但其「十字連鎖藍衫軍」被推許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世界最強的球隊。

▲1938年世界盃義大利衛冕成功由教練波索率隊高舉金杯。(圖/FIFA文宣提供)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讓正值黃金年齡的梅亞薩等人無法參加更多的賽事,無法奪取更多的獎盃。很多年後,主流媒體都指出,若非因為戰爭困擾,義大利可望成為第一支世界盃三度奪冠的球隊,從而永久擁有雷米金杯,梅亞薩也有望成為三次奪冠的球員,從而不用屈居於比利之後排名世界盃歷史上奪冠次數的並列第二位。

在那個世界無比動盪的年代裡,梅亞薩和他的藍衫軍戰友們仍然依靠雙腳踢出了偉大的足球,建立了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公認的連霸王朝。隨後,義大利又在1982年及2006年奪冠,四屆世界盃霸主藍衫軍的奇蹟,絕不能忘了早年由梅亞薩等元老開創的冠軍基因。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