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飛雪後 哈爾濱冰城3度迎立夏

▲大陸北方地區立夏猶寒。(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大風席捲之下,大陸北方大部地區在降溫中進入夏季,多地降溫超過8℃。繼2日晚驚現「5月飛雪」後,素有「冰城」之稱的哈爾濱5日以最低3℃的氣溫迎來立夏節氣,並伴有降雨,不少民眾再次穿上棉衣。

受冷空氣影響,「五一」小長假期間,大陸東北地區一改此前逼近30℃的溫暖天氣,氣溫迅速下降,累計降溫幅度超過10℃,傍晚更是接近0℃,並罕見地在5月出現降雪。

黑龍江省氣象臺副台長鐘幼軍表示,從歷史資料看,黑龍江在4月和5月遭遇較強冷空氣,也出現過降雪或雨夾雪,但此次降溫幅度之大十分罕見。

5月1日以來,與東北相鄰的內蒙古連續遭遇多股冷空氣侵襲,大部地區出現大風沙塵低溫雨雪天氣。從4日開始,內蒙古最低氣溫陡降至冰點以下,部分地區農作物遭遇凍害,一些老人重新將壓箱底的棉衣穿上防寒。

早晚溫差過大成為當地民眾討論的話題。一名市民在社交軟體上慨歎,前幾天剛換上短袖衫,現在大風降溫伴隨降雨,仿佛回到深秋初冬,「有一種思念叫望穿秋水,有一種寒冷叫忘穿秋褲。」

在山西太原,立夏也未能帶來絲毫暑意,5日早晨最低氣溫只有2攝氏度,市民出行猶能感到陣陣涼意,許多騎車出門的市民不得不「全副武裝」。

不過據中央氣象臺預報,隨著此次強勁的東北冷渦東移,在東北西部、內蒙古中東部、華北大部以及黃淮北部等地持續兩日的大風天氣將趨於結束。(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